【今傳媒/記者邱筱萍報導】今年受到疫情影響,教育部宣布從5月19日停課至暑假,許多活動被迫延後或取消,臺南在疫情期間以線上直播授課讓全臺學生「停課不停學」。每年暑假國中小教師萬分期待的「夢的N次方多元工作坊」特別再回到臺南,於今(12)日於臺南南台科技大學實體開幕並線上直播,本次研習報名人數達3500人,僅錄取1173位,採線上工作坊開設23個班級,讓教師增能不停歇。黃偉哲市長於開幕時表示,本市教育團隊服務學生學習後,更全力支援全國教師增能,勉勵參與研習教師,一同齊心抗疫線上共備,他也表示將努力爭取,暑假讓教師打完疫苗,放心開學。

黃偉哲市長對於夢N研習因應疫情轉為線上表示極大的肯定,並指出臺南市教育局超前部署建置線上自主學習網,在5月20日創全國之先,正式啟動線上直播教學,由75位專家教師,分別擔任1-9年級、五個領域、三大版本的線上直播教學。教育局為了確保線上直播教學品質、友善化網頁介面和控管流量,動員資訊中心和新課綱辦公室所有夥伴,希望讓每位學子享有高品質的線上學習資源,全力以赴,令人感動。線上直播教學三階段至7月2日學期結束瀏覽人次已達888萬人次,暑假開始更客製化強檔推出分年級、分領域微教學影片學習平台「暑假線上自主學習網」,依學生自主學習進度,可以複習也可以預習。

鄭新輝局長表示,這次的線上工作坊共開設23個班級,結合各地亮點教師帶領教師同儕進行共備與實作,包括3小時實踐家分享加9小時素養導向精進工作坊,藉由教師增能與在地深耕,將創新教學經驗與滿滿正能量,透過有深度的共學,促進教師專業成長為了這次線上教學共備增能模式之需要,經驗豐富的臺南直播教學國家隊整合各項資源,事前完整規畫。他並請教育局資訊中心成立線上團本部,支援本年度夢N多元工作坊,配置23台電腦與人員,隨時監控線上課程連線情況及技術支援,以確保課程網路順暢度,希望能讓每位教師享有高品質的線上學習資源。

教育部潘文忠部長利用線上影片感謝台南市黃市長可以協助辦理線上研習課程,對於教學轉變是很大的突破,夢N線上共備方式可以成為新典範,讓學校可以透過這樣的線上共備方式,串起教學資源。感謝參與研習的老師,為了成就更多孩子而勇敢向前,相信這場夢N直播新體驗,絕對是一場感動「心」饗宴,經由這些亮點教師心動、行動、感動過程,一定能讓參與教師獲益良多,讓夢N的精神延續

「夢的N次方」從104年開辦,由獨創MAPS教學法的王政忠主任發起。王政忠主任表示,每一場夢N都在創造歷史,讓臺灣很多優秀的老師都能夠成長、精進、增能。今年因為疫情嚴峻,老師離開實體課堂,學生離開實體教室,但是無論實體或線上,夢N一直都在。老師們開始透過大大小小社群尋求協助,社群成為這一波停課不停學重要的共備教學系統,彼此體會不同教學現場的風貌,真切為解決教學現場問題的策略與提升學生學習動機與成就的方法,共同邁向「自發、互動、共好」之教育願景,為孩子的未來開啟多元的窗口。

南台科大盧燈茂校長表示,很高興學校有機會提供完善的軟硬體設備,參與這場創新的夢N饗宴,讓老師們可以利用交流平台學習到更新的教學方法,祝福參與的夥伴都能夠收穫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