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邱筱萍報導】臺南囝仔蓋健康!教育部國教署公布109學年度「健康促進學校前後測成效評價成果報告暨校園健康主播」評選結果,臺南市總共7校獲獎,表現亮眼。其中裕文國小榮獲健康體位組優良、大橋國中榮獲全民健保(含正確用藥)組優良、安南國中榮獲菸檳防制組優良,西港國中、林鳳國小與新市國小亦分獲菸檳防制組、口腔保健組、性教育(含愛滋病防治)組佳作,而復興國中所錄製的「復興口腔保健你我看得見」影片,也獲得校園健康主播全國第3名的佳績,健康促進校園推動成效良好。

黃偉哲市長表示,落實校園健康促進推動是非常重要的教育政策,學生健康攸家未來競爭力,是不容忽視的教育資本投資,尤其在新型冠狀病毒肆虐之際,健康議題更是當務之急。鼓勵學校針對校園健康問題進行評估及介入策略,結合前
後測結果及參考科學數據,呈現學生健康行為的改變,據以辦理多元化教學活動,讓健康觀念與行為扎根,讓所有師生一同關心最重要的生活課題「個人身體健康」。

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教育局為了實踐臺南國際健康城市的政策理念,除了持續鼓勵學校積極推動健康促進學校計畫,將健康體位、菸檳防制、口腔保健、視力保健、全民健保(含正確用藥)及性教育(含愛滋病防治)等6大議題融入學校課程中
實施,強化素養導向的學校健康促進實務工作,提升健康促進實證支持性環境策略的應用,發展更多元的健康促進特色活動外,也在108年開始推動健康體適能與營養教育計畫,利用師生共同訂定健康體位目標的方式,鼓勵大家養成自發性的規律生活習慣,讓重視自主健康成為一種素養與態度。

教育局提到,此次獲得優良肯定學校的成果內涵,裕文國小將健康體位融入課程教學,以素養導向結合健康飲食及運動生活的整合性學習,運用生活技能探究與解決問題,培養學童健康飲食和規律運動習慣,更運用「健康餐盤」概念,檢視學
童食物攝取量與營養均衡程度;大橋國中運用桌遊遊戲卡讓學生認識全民健保和檢傷分類概念,拍攝微電影倡議珍惜急診的觀念與行動;安南國中採用社團倡議、無菸超商闖關活動、多媒體運用、網路社群推播宣導、創造支持性環境及健康技能教學等多元策略,優秀表現分獲得優良肯定。

獲得佳作成績的學校也是各有特色,西港國中運用多元活動推動菸害防制,結合菸害防制課程,落實菸害防制教育推廣;林鳳國小辦理口腔衛生親子講座傳遞保健知識,訂定獎勵辦法鼓勵學童定期檢查牙齒,表揚健康好寶貝,鼓勵同儕效法學
習;新市國小則以結合性教育、愛滋病防治關懷的健康與體育課程為主,學藝競賽等系列活動為輔,結合社區資源,培養學生建立正確的觀念,尊重他人也保護自己。

教育局最後補充「復興口腔保健你我看得見」的影片內容,指出復興國中落實口腔保健教學,於課堂上實際操作正確刷牙與牙線使用方法,引導學生運用所學的生活技能倡議護牙重點,並以學生為主播,透過採訪校長、老師及同學,進行校園口腔保健專題報導,運用生動活潑的影音媒材,錄製學校推動歷程與成果,展現健康促進學校的校本特色與亮點活動,結合12年國教推動重點,強化健康素養導向的學習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