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志偉爭取3.5億經費補助 永安區北溝排水二、三期工程動工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蔡學民報導】永安區重要的排水幹線「北溝排水」,二、三期工程高達3.5億的經費,在立委邱志偉爭取台電、中油及水利署經費支持下,工程在近期陸續動工,預估明年底將完工。邱志偉強調,以往永安區永安里、新港里幾乎下大雨就會淹水,這兩里又是永安區人口密集區,工程完工後淹水狀況將會大幅改善。

邱志偉表示,永安里、新港里的淹水問題已久,因為治水經費龐大以致於遲遲無法改善,永安區鄰近中油液化天然氣廠、興達發電廠,兩大國營事業有義務協助改善地方民眾的生活環境,在經過多次協商後國營事業終於點頭同意各支應1.5億的經費,加上水利署補助5000萬的預算,工程才順利落實。

高雄市水利局指出,永安區永安里及新港里因為地勢低窪,所以容易有積淹水困境;北溝排水是當地主要排水幹線,其中二期工程主要是進行北溝排水下游段護岸整治,將永安支線銜接北溝排水,並加大北溝排水的通洪斷面,增加洪水容納量。三期工程辦理北溝排水的上游護岸工程,以利新港里內水能順利排出。

由於北溝排水附近魚塭係抽取海水進行養殖,工程進行之前需先整理、收納養殖管線,工程還需配合沿線魚塭作業期程,工期需求時間較長。

另外永安社區中也有排水工程將會接續進行,總經費超過億元都由邱志偉爭取水利署經費補助,其中永達路排水箱涵工程,將讓永安社區的內水可以快速排至北溝排水,工程預計在今年8月間可以完工;永達路上游的永華路排水工程,則在永達路工程完工後接續進行,工程完工將永華路排水銜接至永達路,再排入北溝排水。

邱志偉表示,永安區臨海區域因為地勢低窪因此長年以來都飽受淹水之苦,北溝排水二、三期工程、永安社區的排水箱涵工程,讓大雨來時內水可以順暢的排入北溝排水中,擴大通洪斷面的北溝排水可以容納更多水量,徹底、大刀闊斧的整治,讓在地居民逢雨必淹的噩夢將能大幅改善。

圖說/立委邱志偉關心北溝排水工程,多次到現場會勘了解工程進度(照片拍攝為三級警戒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