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蔡學民報導】COVID-19疫情爆發,高雄也遭遇衝擊,針對議員關切確診者康復後的關懷機制,高雄市長陳其邁今(30)日答詢時表示,此類病毒屬急性傳染病,不會有慢性帶原的狀況;高雄現今能夠成為安全城市,端賴確診者、居家檢疫者或居家隔離者配合,犧牲自身自由所成就,因此大眾應感謝他們、不應歧視,也切記須遵守中央及地方公布的作業指引。

110年全國運動會將在10月中旬登場,議員建議市府啟動專案防疫計畫,俾利選手可早日運用場館設施。市長陳其邁表示,全運會屬全國賽事,在防疫的前提下,教育部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協商安排選手練習、比賽,結果很快會出爐。

另高雄氣爆事件將滿7週年,在議員請求下,議長曾麗燕、市長陳其邁及與會市府首長起立,閉眼靜默10秒。陳其邁會後受訪也提到,現在總共有62個扶助計畫,已經執行大概52個,還有10個執行中,主要針對一些長期照護跟長期支持計畫。

此外,今年年初旱象嚴重,引發缺水危機,議員質詢有關水源規劃開發,認為荖濃溪出口伏流水充沛,建議予以開發伏流水,供旗美地區民生用水、農業灌溉及漁業養殖,市長陳其邁也說明高雄未來的水資源開發運用,他說,今年歷經抗旱後,市府持續檢討用水計畫,包括抗旱水井加入和再生水開發等,相信足以支應。

陳其邁表示,目前已開挖62口水井,共12.6萬噸,平時備而不用,遇旱時才抽水;再生水部分,北高雄再生水廠約4萬噸水,臨海再生水廠產水後,也會再新增3.3萬噸,荖濃溪接近里嶺處,約可產出10萬噸水,3年內總計約可增加近30萬噸的供水,以今年旱災規模來看,已能應付平時高雄160萬噸的日用水量。

陳其邁進一步說,至於中央長期作法,則是推動曾文水庫和南化水庫的連通管計畫,今年後期旱災因南化水庫缺水,是由高雄送水支援,若曾文水庫水源較為充裕時,曾文、烏山頭和南化水庫的水源,可透過連通管計畫相通供應,對於整體南部水資源運用將更加便利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