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地方中心報導】客家委員會為共同響應8月1日全國原住民族日,特以原客共築之苗栗大窩雅悠圳作為故事背景,拍攝客家向原住民族致敬宣傳短片。為感念先人開鑿水圳的辛勞,客委會31日特別邀請片中主角泰雅及客家後人,黃清貴先生與羅文賢先生重回雅悠圳,與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及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林碧霞,共同揭開「雅悠圳」紀念碑石,期勉大家飲水思源,常念水「原」頭。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表示,2年前客委會舉辦浪漫臺三線藝術季時,發現全臺灣有許多水圳都是原客共同完成的,雖然過去臺灣這片土地上,發生過許多悲歡離合的故事,但現在我們透過認識雅悠圳,這條孕育眾人的水圳由客家人鑿渠而成,並以原住民族的名字命名為「雅悠圳」,透過今天的揭碑儀式,也代表各族群能一起珍惜原住民族與客家人從以前至今密不可分的情誼,希望臺灣這片土地上的文化能更加多元、和諧。

針對全國原住民族日前夕的暖身活動,客委會特別商請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板揮毫勒石,並於苗栗大窩生態園區「雅悠圳」側立碑,並邀請片中泰雅、客家長輩主角共同出席揭碑並致贈謝禮表達感謝之意。活動現場由泰雅族樂手梁玉水(多乃)演出泰雅古調及國寶級大師賴仁政演唱客家山歌《雅悠圳頌》,並由榮安部落頭目陳欽亮、頭目謝德仁主持祭祖靈儀式,表達客家對原住民族泰雅族祖靈的感謝,也展現出原客和諧的精神。

客委會表示,在苗栗大窩有個流傳久遠的傳說,是為了紀念160年前出生的泰雅女子Yayud,她在與客家先民通婚後,作為協調原客開通水圳的橋樑,對於排解原漢糾紛厥功甚偉,這條1897年開鑿的水圳,後代子孫為了紀念水源頭,如今被賦予美麗的名字「雅悠圳」,有著命名的現代意義以及留給客家的精神文化遺產。

客委會為了紀念全國原住民族日,舉辦一系列原客活動,包括製作「《原客對談》節目」、拍攝「客家向原住民族致敬短片」、舉辦「衫間密語:原客服飾圖紋个對話特展」、「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原客合作逆寫北臺灣客家開發史研討會」、「原客服飾圖紋个對話展覽」、「邀請原客家庭觀賞客家傳統戲曲」等,活動訊息詳見客委會官網https://www.hakka.gov.tw/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