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讚!金門縣消防局榮獲消防績優救護人員團體及個人多項獎項殊榮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編輯部/金門報導】內政部消防署為彰顯各直轄市、縣(市)消防局及該署各港務消防隊緊急救護專業技能與辛勞,樹立標竿與典範,激勵執行緊急救護人員士氣,特辦理 109 年消防績優救護人員甄選。經過多項指標綜合評審後,本縣消防局榮獲團體分組銀質獎榮譽,個人獎項部分亦有 9 人獲獎,另本縣聘任之醫療指導醫師張國頌醫師也榮獲醫療指導醫師資深獎。

消防署於 110 年 9 月 9 日辦理表揚活動,由副署長李永福親自頒獎表揚,本縣消防局由副局長呂英華率員代表赴台領獎。根據 109 年衛生福利部公佈的資料顯示,心臟疾病高居 10 大死因的第2 名,許多的研究顯示 OHCA 患者在沒有實施 CPR 的情況下,存活率每分鐘減少 7 至 10 %,超過 10 分鐘將會造成不可逆的腦死。但若即時給予CPR 急救,存活率將提高近 2.5 倍。及早心肺復甦術、串起生命之鏈是與死神拔河的利器,自民眾報案進線開始,119 派遣員除了派遣救護車之外,亦會詢問患者狀況包含意識、呼吸等型態,以評估是否為 OHCA 案件。若辨識出為 OHCA 患者,則立即執行線上指導心肺復甦術(Dispatch-AssistedCPR,以下簡稱 DA-CPR),而使患者有機會得以提早獲得急救處置,進而增加存活率。

而在 109 年度,指揮中心隊員陳佳峻共完成 7 件線上指導壓胸之案件,榮獲個人組「生命捕手」獎項。另外,小隊長陳梓和、隊員吳國暉;小隊長李正義、隊員呂世宇;隊員林匯耀、林練富;隊員王順香、李宗儒等 8 員執行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OHCA)患者之急救勤務,將 4 名患者急救成功並且讓患者康復出院,榮獲個人組「急救精靈」獎項。消防局聘任之張國頌醫師擔任本局長達 10 年以上醫療指導醫師,也榮獲醫療指導醫師資深獎項;在消防局同仁整年努力之下,除獲得多項個人獎項之外,經綜合多項指標評比,該局也榮獲團體分組丁組銀質獎殊榮。消防局局長王世祿恭喜並肯定得獎人員,他表示,緊急救護工作是項神聖且艱辛的工作,處置急救生命過程中也經常與死神在搶時間,透過本次表揚活動也肯定了該局全體同仁平時之努力及團隊合作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