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道瘦身迫使車輛減速示意圖)

【今傳媒/記者張曉曉報導】高雄市110年1~8月A1事故較109年同期減少17人,減少幅度為六都第一。市府交通局長張淑娟表示,高雄市積極型塑交通安全新文化,在康健雜誌的健康城市調查中,高雄汽機車肇事率從2018年的第13名進步到第4名。

張淑娟指出,新市府上任後即責成道安會報提前分析事故樣態、提供預警機制,由各單位採取預防作為,例如過年前後增加見警率、原市區宣導路口慢看停、原縣區針對超速精準執法等作為,健康城市調查反映了市民朋友的改變,交通安全措施獲得市民朋友的響應。


(交通工程會勘示意圖)

值得一提的是,院頒方案年終視導成績剛剛出爐,高雄市較去年多獲得了一銀(青年組特別獎)二銅(教育小組及宣導小組)好成績;樹德科大陳同學表示:「市府近期調整了台22線的許多交通設施,道路行駛起來確實感受舒適、安全多了,希望能繼續加油」。

張淑娟說,9月將是道安工作大挑戰,適逢開學季,道安會報已函請各大專院校於新生說明會、新生輔導、開學典禮宣導交通安全,警察局亦將加強惡性違規取締,防阻任何可能發生的事故。

交通局提醒,高雄事故核心族群為高齡者(65歲以上)及青年(18~24歲),高齡者以「違反號誌管制」、「未依規定轉彎」、「違規穿越馬路」為主要事故型態,青年族群則以「超速」為主,雖型態不同,但事故致死風險都很高,呼籲市民朋友一起努力,與市府共同建立「長者自律、青年有禮」的交通安全新文化。


共享單車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