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總社長孫崇文報導】激勵學校運用美學設計思考,創造與課程、環境、社區深度連結的美感跨域學習空間,台中市政府教育局(24)日於西屯區上石國小舉行「發現美的角落—美力磁場獎」評選頒獎典禮。教育局長楊振昇表示,透過評選讓學校發掘校內豐富多元的美感場域,並藉由深化美感課程與場域的鏈結,重新活化校園環境,轉化屬於學校特色的美感課程場域,提供典範學習的標竿。

台中市教育局說明,此次評選以營造美感情境、融合課程需求、永續經營、典範楷模4大指標為評選標準,分為國小、國中2組,共吸引26所國小、15所國中送件角逐,經過書面審查及實地評審,最後選出國小組金牌(上石國小)、銀牌(大智國小)、銅牌(吳厝國小)獎學校各1所;國小優選獎10所(公明國小、葫蘆墩國小、大坑國小、福民國小、東海國小、溪尾國小、大元國小、清水國小、新社國小、槺榔國小);國中組金牌(安和國中)、銀牌(梨山國中小)、銅牌(五權國中)獎學校各1所,國中優選獎6所(雙十國中、向上國中、日南國中、大業國中、爽文國中、至善國中)。

教育局提到,國小組金牌獎西屯區上石國小,以「異想世界藝廊Stairway Gallery OfWonder World」方案,將原本陰暗的角落梯間透過粉筆畫及太陽能供電照明系統,打造成藝術創作的展覽空間,自108年開始,上石國小以國際教育主題課程BreakfastAround The World為主題,帶著孩子把擺盤美學、早餐健康指標、各國物產及錢幣等繪製在異想世界廊道並透過AR虛擬實境,將孩子生動活潑的介紹重現在每個參觀者眼前。

此外,上石國小於109年結合能源教育進行「當潔能遇上畢卡索」創作,在線與線、形與形所組成的結構中,以及由這種結構所發射出的張力,展現學生的美感創造力。上石國小校長劉益嘉表示,今年度全新的「上石傳說計畫」雖然因疫情緣故,無法順利在6月完成,但9月孩子們回到校園,傳說已重新啟動,繼續延續美的角落。

教育局表示,國中組金牌獎市立安和國中,以「創藝行動教室」方案將原本各領域課程發展的公布欄,轉化為多元教學實驗場域,裝置大黑板牆及綠化展示牆面,擴充原有展示功能,並導入「愛閱安和」校本課程;周圍環境布置則引導學生以回收課桌椅進行「廢棄課桌椅再生」手作課程,更集結農藝、園藝、花藝及食藝,結合生態與永續環境教育,詮釋耳目一新的空間美學,充分掌握境教原則,富有濃濃人文情懷,獲得評審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