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黃誌寬報導】日前台灣和碩科技與美國微軟企業,聯手打造5G 衛星通訊計畫,看準5G O-RAN、中低軌道衛星通訊商機,預告台灣太空衛星通訊科技將加速發展,並計劃以新竹市為第一格示範場域,打造全台首座「可移動式衛星5G基站」,在若災害發生導致通訊中斷,竹市將不受影響。行政院顧問鄭宏輝表示,面對太空發展的大趨勢,新竹市擁有天時地利人和,最適合設置「新竹太空產業科技園區」,打造台灣第二座護國神山。

鄭宏輝強調,太空產業擁有強勁潛力和戰略價值,新竹科學園區在行動通訊、資通訊及半導體方面擁有專業基礎,具備良好的人才培訓體系與發展環境,最適合設置「新竹太空產業科技園區」。尤其護國神山台積電全球總部位於新竹科學園區,在經濟與人口成長上都為新竹帶來正向發展,鄭宏輝表示,太空產業具有專業門檻且附加價值高的優勢,有機會成為另一座護國神山,護國城市新竹市應積極把握產業趨勢。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表示,低軌道衛星已是全球重要發展趨勢,且預計衛星產業5年後產值,將不會輸給半導體產業的新台幣4兆元的產值。鄭宏輝指出,5G O-RAN與衛星通訊可望帶來新的產業發展機會,行政院於2019年核定「台灣5G行動計劃」,預計4年投入204.66億元,推動5G應用場域及創新發展環境。鄭宏輝表示,藉由5G聯網和衛星通訊技術,提升基礎建設,「即時性」、「低延遲」的技術優勢,不僅能應用在救災救難,更能支援科技產業發展。

今年2月太空發展法草案送進立法院審查,以加速技術整合為目標,推動民間企業參與國際太空產業鍊。鄭宏輝表示,太空科技的商業化主要有兩個領域,一個是目前佔據九成產值的衛星產業,另一個則是正蓬勃發展的火箭發射。目前台灣廠商在衛星地面設備已有涉獵,衛星技術上擁有自主研發的福衛五號,但發射到太空的衛星設備還正在起步階段,因此鄭宏輝倡議設置「新竹太空產業科技園區」,期望結合中央與地方、政府與民間合作,擴大台灣太空產業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