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海洋教育創新教學優質團隊選拔 臺東縣長濱國中獲特優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編輯部 報導】臺東縣長濱國中鄰近太平洋,學校旁即是長濱漁港,具有豐富的海洋資源。憑藉此一環境優勢下,自102學年起辦理浮潛課程,開啟海洋教育之旅,近年並陸續加入自力造舟、獨木舟划行課程,並依據108課綱融入海洋、環境、探索、生命及生涯發展等教育議題,發展校訂課程「長揚海濱」。課程內容邀請校內自然、健體、社會、藝術、語文、綜合領域等教師一同建構,並與校內科技中心共同努力,將海洋教育推向科技新領域,一舉奪得教育部舉辦之110年海洋教育創新教學優質團隊特優好成績,縣長饒慶鈴特別表達恭賀,並感謝張新發校長與團隊的努力。

海洋教育跨領域主題式課程究竟在玩些什麼呢?縣府教育處表示,今年長濱國中以學生學習為主軸,依各年級設計發展出三大主題課程–七年級「自然長濱」課程、八年級「人文長濱」課程、九年級「永續長濱」課程。其中,「自然長濱」課程透過海洋閱讀及海岸線動、植物的觀察與紀錄,深入瞭解海洋生態,並思考人類活動與海洋環境的關聯。「人文長濱」課程藉由自力造舟,瞭解船隻構造與功能,並進行長濱在地人物訪談,體會家鄉情感,思考個人與土地之關聯。「永續長濱」課程透過海洋專題行動方案,以及SUP立式划槳、獨木舟造舟課程,提升對海洋的感受力,並學習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方式,為海洋環境的永續提出自己的公民行動方案。

教育處希望透過多元活動,提升學生的生涯規劃能力,增進學習興趣,促發自主學習,經由跨領域課程,達到「自發、互動、共好」的目標。臺灣是海島國家,學校教師認為能讓學生了解、親近自己的生長環境,進而喜愛這片土地非常重要,海洋教育課程必須扎根在學生生活中,讓臺東縣「海子」們揚帆出航、徜徉海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