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林健昌報導〕過去大埔鄉是屬偏鄉,下山一趟大不易,在這情況下,民眾若是身體不舒服,只能「小病忍,大病滾」,若熬不下去,需予急診時,也得環繞將近兩個小時的山路,才能到達最近的醫院;大林慈濟醫院10月7日祝福見證分享,邀請大埔醫療站林英龍醫師,見證醫療團隊對於偏鄉醫療的重要性。

 

民國八十五年健保開辦後,原本寄望能夠改善當地無醫鄉窘境,沒想到大埔雖然地處偏遠,但因海拔不高,並未被列入山地離島醫療給付效益提升計畫中,仍然招不到醫師駐診,仍是全國極少數無醫鄉之一,鄉親如果生病不適,往往需盤山過嶺、舟車勞頓約二小時的山路,至台南縣或嘉義市,才能獲得醫療上的滿足。在居民的口述中,有不少病人就在這樣的交通延宕中而往生。

 

看到了居民的醫療需求,南區慈濟人醫會自民國八十六年開始每月上山義診,提供內、外、婦、兒、牙科、眼科、中醫等醫療服務,遲至民國九十年衛生署才將大埔鄉納入IDS計畫,獲准在大埔鄉成立醫療站。大林慈院在民國九十一年接手大埔醫療站的營運,派駐醫師提供白天門診、夜間急診服務,全年不停歇。

 

72歲的林英龍醫師,從2000年大林慈院啟業就到院服務,除了在家醫科看診,也在健檢中心幫民眾進行超音波、胃鏡、大腸鏡等健檢服務,由於原本在大埔駐診的林繁幸醫師退休,2016年3月1日起,林英龍醫師接手至大埔醫療站服務。

 

由於大埔醫療資源缺乏,家庭醫學科的林英龍醫師雖是一位內科醫師,也要具備十八般武藝,舉凡被蛇咬傷、被魚鈎勾到、被蜜蜂螫傷、農作時割傷、騎重機車禍、急性心臟疾病等民眾送來,他都要緊急處置,今年2月底將服務屆滿三年,至今已為123位外傷患者順利縫合。

 

去年10月中旬,一位急性膽囊炎的大埔鄉民葉先生,因腹痛、噁心想吐、發燒等症狀,來到大埔醫療站就醫,林醫師為他測量體溫後,發現他的體溫已38.6度,雖然症狀與一般感冒的腸胃炎有點類似,但經驗豐富的林醫師還是覺得不太對勁,因此請葉先生躺下做超音波檢查,結果發現葉先生的膽囊腫大,比正常膽囊大了約一倍,且厚度約有一公分,膽囊裡還有數顆極大的結石,以及一堆小石頭,研判是已經很嚴重的急性膽囊炎,可能隨時會出現致命的敗血症,因此建議他緊急轉回大林慈院就醫治療。

 

林英龍醫師聯絡醫事室同仁江婉琳,請她協助葉先生就醫事宜,江婉琳打電話催促葉先生家人要趕快爭取黃金時間到醫院搶救,也協助他們到醫院後如何報到看診。

 

葉先生與家人當天下午2點到院,後續接手的大林慈院團隊,急診科、檢驗科、影像醫學科、一般外科、外科加護病房與外科病房醫護團隊合心搶救,一小時後就檢驗出敗血症的致病大腸菌,並開始有效的幾種抗生素治療及其他檢查,3點進入開刀房準備開刀。由於膽囊因複數膽結石合併急性發炎,膽囊擴大、膽囊壁明顯增厚浮腫,周邊因長期發炎導致嚴重沾黏,不好剝離、膽囊易破裂,讓執刀尹文耀主任費神不少,手術到晚上九點、十點才結束。

 

經醫療團隊的努力,讓葉先生脫離會致命的敗血症危機,得以轉出外科加護病房至外科普通病房照護,最後順利出院。林英龍醫師表示,這類疾病有時會因敗血症致命,一般10個案例中,只有不到3個案例能救回一命,因此葉先生可說是十分幸運。

 

在見證分享中,由院內同仁組成的「瘋劇團」以幽默逗趣的方式,呈現大埔鄉在醫療資源缺乏下,鄉民不管是受傷、急病等,都要仰賴林英龍醫師協助醫治、轉診,而有了大林慈院堅強的醫療團隊當後盾,也讓需轉診就醫的民眾能獲得及時的治療。

 

林醫師分享說,我們只是一根小螺絲釘而已,都是靠大家眾力眾緣,來幫助大埔偏鄉的鄉民,否則鄉民們看病就醫真的很辛苦,鄉民們也很感恩大林慈院,還有上人的慈悲,因為在偏鄉,生活機能不方便、交通不方便、就醫也不方便。有上人的慈悲跟恩澤,大埔的鄉親才能夠受到大家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