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時序已進入秋季,金風送涼意,各位市民朋友是否有注意到市區內的民權路及民生路林蔭大道的喬木樹冠枝梢上早已開滿金黃色花序,各區公園內也同時盛開,一株樹木呈現四種色彩變換,它就是有著「四色樹」美名的台灣欒樹。

工務局長蘇志勳表示,台灣欒樹花語是熱情、開朗、朝氣,初秋起開始開花,是台灣特有的原生植物,更名列世界十大名木之一。之所以又稱為四色樹,是因為樹木的顏色會隨四季變化出綠、黃、紅、褐四種繽紛色彩;盛夏時從滿株綠葉呈現出青翠的綠色,秋季時從葉梢花序綻放出金黃色的小花,接著初冬時整樹掛滿紫紅色的果實,直至蒴果乾枯成為褐色,一年四季各有風情。

養工處補充,台灣欒樹有耐汙抗噪之優點,適合種在各區公園內、校園中及道路上,高雄市區或郊區亦處處可見,目前苓雅區及前鎮區民權路、新興區民生路、前鎮區勞工公園、鳳山區衛武營都會公園、楠梓區興楠路、大寮區光明路等都可見到台灣欒樹的繽紛交錯身影,在溫暖秋光中,放送妍麗的姿態。養工處呼籲,當果實乾枯時,在樹幹基部有大量的紅姬緣樁象群聚在此,吸食台灣欒樹種子及樹幹之汁液為主要食物來源,雖然一大片鮮紅色且密集的紅姬緣樁象相當醒目,但其實牠不具毒性,對於樹木及人類亦無害,請市民朋友不必驚慌害怕,換個角度思考,紅姬緣樁象會吸引白頭翁、赤腰燕、麻雀等鳥類前來覓食,進而在都市叢林中形成有趣豐富的自然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