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活動逐年下滑 蔡旺詮籲 振興臺南「文化之都」美譽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陳宥森報導)根據臺南市政府資料庫查詢平台所公布的數據,台南歷年各項的藝文活動場次皆有下滑,導致參與人次也連帶減少,細究之下發現,文化支出預算逐漸減少,而藝文活動補助金額雖然增加,但補助場次與件數卻減少。蔡旺詮呼籲,臺南素有「文化之都」的美譽,希望市府重視藝文活動,積極振興。

蔡旺詮指出:台南歷年的藝文活動總場次,從100年的7,012場,103年為高峰9,118場,下降到108年的5,582場,創下歷史新低,跌幅可以說是相當劇烈。連帶也影響了藝文活動的出席人次,從高峰104年的21,489人,跌落到108年的14,065人。雖然作為數據來源的「臺南市政府資料庫查詢平台」,目前僅更新到108年度,但由於疫情的緣故,相信109110年度的場次與人數必然只會更低。

蔡旺詮分析:藝文活動的銳減與經費息息相關,臺南的總預算未曾減少,甚至逐年上升,然而文化支出的部分從106年的4,293,570千元,跌落至108年的3,411,717千元。文化支出佔總預算的比例也從106年的5.38%,跌落至108年的3.96%。藝文活動的補助方面,金額從103年的24,578千元,上升到108年的163,001千元,顯然市府有試圖補救。然而補助件數卻減少,從106年的597件,跌落至108年的386件。補助場次也從106年的530場,跌落至108年的293場。蔡旺詮表示,藝文補助金額雖然上升6倍有餘,顯示市府振興藝文的態度,然而場次與件數的減少,代表越來越少的藝文團體受惠,以108年來看,平均每場次分到的補助經費高達約55萬,分配上需要調整。另外對於小型在地藝文團體的補助,從合併至今,仍是維持1年共200多萬,平均受補助單位只有二萬元左右,這部份在地中小型團體補助沒有增加。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經費減少的部分,是因為某些大型文化建設竣工,所以隔年的經費才會有落差。而考量到疫情,對於小型藝文團體,明年會加強補助,盡量來輔導,保障他們的生存。

蔡旺詮強調:臺南是著名的「文化之都」,對於古蹟、人文,乃至藝文活動,都是我們所重視且引以為傲的。上週市長與文化局長都有出席防疫記者會,說明藝文活動放寬的防疫措施,顯示市府有在關心。然而還是必須提出更多的具體措施,挽救臺南的藝文活動。千萬不要讓台南變得「名不符實」。

此外,對於即將到來的臺南國際音樂節,蔡旺詮也發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日前向市長爭取舉辦臺南國際音樂節,雖然市長欣然應允,但在實務上還是有一些建議補充。目前音樂節決定在文化中心開幕,並以售票的方式進行,雖然準備上較容易,且有舒適的環境。然而卻也阻擋了更多市民參與盛事的機會。

包含來台南的觀光客,如果沒有事先規劃購票,可能也會錯過。所以借鏡之前奇美博物館的經驗,可以舉辦室外音樂會來做為開幕式,吸引更多市民與觀光客。當然在場地與器材上的要求會比較高,尤其是音響與收音的部分,可能是未來必須討論克服的。但若市民或觀光客來到表演地點附近,馬上就會被音樂所吸引,將表演地點打造成新的地標,宣傳效果更是加分。

葉澤山回應:戶外音樂會的經費頗高,未來會努力爭取企業支持,包含與奇美博物館的合作,將研議可行的辦法。而且參考之前的經驗,一定會辦得比上次更好,會來謹慎評估。

蔡旺詮建議:未來朝這個方向發展,可以在靠前的區塊售票,其餘稍遠的地方讓民眾自由參加,既能平衡支出,也能增加參與率,打造亞洲最具特色的國際音樂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