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蔡學民報導】為維護不動產市場交易秩序,高雄市政府地政局加強預售屋聯合稽查,於10月8日攜手市府消保官、工務局及南區國稅局前往本市預售屋銷售建案現場進行稽查作業,查核重點包括預售屋銷售備查及購屋預約單(紅單)之銷售、廣告內容刊登及資訊揭露情形、預售屋買賣契約書是否符合中央規定的定型化契約規範,另外就現場代銷業者執業狀況、樣品屋及銷售中心是否合法使用也一併稽查。

高雄市政府地政局局長陳冠福表示,這一次聯合稽查發現有銷售中心未申請變更使用、代銷業者未備查委託代銷契約及分設營業處所、銷售營業員未辦理到職備查等缺失,如有涉及違規將會交由相關單位依法令處理;以後為了更保障消費者權益,將持續不定期針對預售屋交易熱區或涉不當銷售手法之預售屋銷售建案加強辦理聯合稽查。

陳局長特別提醒業者,預售屋新制於今(110)年7月1日開始上路了,相關業者在銷售前應先將預售屋資訊及符合中央規定的買賣定型化契約報請縣市主管機關(高雄市政府地政局)備查,如經稽查發現未報請備查將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至於使用不符合中央規定的買賣定型化契約將按戶(棟)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如有使用購屋預約單(紅單)銷售,也不得約定有保留出售等事項,更不可以轉讓,違反規定者將按戶(棟)處新臺幣1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陳局長同時也要提醒消費者,購買預售屋前可至內政部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蒐集建案的建造執照、坐落基地、使用分區、總戶數及該建案經備查後之預售屋買賣契約等相關資訊,切勿心急簽約,並注意紅單(購屋預約單)不得轉讓,以免觸法受罰。

另外,高雄市政府消保官表示,市府將持續稽查預售屋建案銷售,同時呼籲業者切勿炒作房價,一經查獲違反公平交易法情事,將移送公平交易委員會調查處分;市民朋友若有購屋消費爭議,可撥打1950市府消費者服務專線諮詢與申訴,會有專人竭誠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