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社區從植物染及水泥創作中激發營造靈感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編輯部報導】108年起,澎湖縣賴縣長提出「青青社區」,將社區營造與過去「青青草園」互相配合,讓社區營造更具生活與機能性,而推行2年後深獲認同,今(110)年縣府共補助19個社區進行青青社區營造,社規師培訓課程報名人數更是破百,成為本計畫開辦18年以來參與人數及社區最多的一年。

因疫情影響,今年主辦單位將培訓課程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採線上課程,並且以分組改圖之方式輔導社區計畫書撰寫;第二階段課程則與僱工購料營造並進,讓社區在親身實作後更能夠理解課堂上的知識與理論。社規師課程之核心除基本社造知識外,也著重於傳統工法、社區創意與產業結合、植栽選種與管理等;今年度在社區創意與產業結合方面,特別開辦兩門課程,分別是水泥藝術創作與植物染、拓染課程;前者主要希望透過此課程拋磚引玉,激發社區利用身邊素材進行創作的靈感,讓社區不只在課程上進行創作,而是在社區營造設計時也能加入這些概念;植物染課程由老師帶領社規師從福木萃取染液,並教導綁染技法及後續染布步驟,讓以後社區有可以自行操作;拓染課程則是以社區產業為出發點,用簡單的方式將體驗活動帶入小旅行,藉此發展社區微經濟,以達到地方創生之目標。

澎湖縣社區規劃師培訓表定課程已於10月3日畫下句點,接下來社規師將專注在社區營造施工上,縣府與輔導老師團將定期前往指導,期待各基地能夠如期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