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高雄城中城大火憾事第6天,市長陳其邁今(19)日陪同前副總統陳建仁,至市立殯儀館向罹難者上香哀悼,並慰問家屬。首先,他感謝各界宗教團體陪伴罹難者家屬,給予撫慰,市府會全力協助所有喪葬事宜;四面八方善款湧入社會局專款帳戶,善款流向會公開透明,並對所有善心捐款人士及團體致上最深謝意。

陳其邁表示,城中城事件罹難者有不同的宗教信仰,未來的頭七法會及聯合公祭,市府感謝各界宗教團體,包括佛光山、慈濟、法鼓山、玄門總會,還有天主教、基督教的協助,這段時間佛道教會舉辦祈福超薦法會共同祝禱,天主教、基督教舉辦追思禮拜,撫慰罹難者家屬心靈,給予家屬在罹難者最後這段旅程心靈上的依歸及實質的幫助。

各界善款累計到昨(18)日已有2779筆,金額達到8739萬餘元,陳其邁說明善款將運用於罹難者慰問,受傷者或者住民的短期安置,其他個別的經濟協助,中長期規劃照顧弱勢家庭,金額流向皆會公開透明,讓社會大眾清楚知道運用的方式。

市府目前已完成體檢34棟30年以上、沒有管委會的老舊集合住宅,其消防公安違規及妨礙緊急逃生通道缺失,陳其邁已下令於10天內強制排除,今日會強制執行4棟建築;另同步啟動20至30年的老舊集合住宅體檢,總共有22棟,市府會在最短時間內排除相關的防火避難設施違反法令、不合規定的部分,且針對建築物公共安全的申報管理制度未來會從嚴申報及審查,以保障市民生活居住的安全。

市府已成立城中城大火行政調查小組,外聘委員8位,內部委員以林欽榮副市長為首,法制局局長及政風處處長將協助行政調查,全面清查肇事原因、搶救過程、建築物管理及行政作為,另對於相關法制規定及制度面檢討也將同步進行,並將其調查結果公開周知,做為釐清行政責任以及提供市府進行後續檢討改進機制以及強化行政管理之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