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菸頭」跡證偵破14年前茶葉行竊案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莊全成報導】鑑識往往是鎖定犯嫌、鞏固事證的最佳利器,高雄旗山警分局日前破獲14年前的竊盜案。                             民國96年1月間,高雄旗山的一間茶行發生重大竊盜案,當時唯一的線索就是竊嫌所遺留的「一根菸頭」生物跡證,現場員警仔細採集DNA等生物跡證,14年後竊嫌再度犯案也留下生物跡證,兩案比對吻合,讓塵封已久的竊盜冷案宣告偵破。
該間茶行何姓老闆娘經營茶葉生意已數十年,於96年1月3日上午一如往常的開門準備營業,進入存放茶葉的房間卻大吃一驚,因為茶葉早已不翼而飛,趕緊向旗山分局報案,經清點後損失茶葉共1,050斤,總價值高達新臺幣257萬5,000元,警方獲報到現場調閱監視器、查訪周邊民眾,勘察相關跡證,均未查獲重要線索。
旗山分局立即組成專案小組並到場採證,雖然現場採集到竊嫌只遺留下的一根菸頭跡證,但當時刑事局資料庫還沒有嫌犯的DNA檔案,因此無法比對出持有者,這件重大竊盜案成為線索枯竭的冷案,一等就等了14年。 事隔14年後,一名王姓犯嫌(男、60歲)在南部地區犯下竊盜案件,刑事局資料庫因此有了王嫌DNA檔案,經比對發現與本案DNA結果吻合,旗山分局員警遂於日前通知王嫌到案,全案調查完竣依涉嫌竊盜罪移送橋頭地檢署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