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傷住民堅持慢慢走上樓 「就算看一眼也感覺家還在」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城中城住民接連幾天,都在社工和警察的陪伴下,回到住處拿取重要物品,只是目前整棟樓都停電,電梯停擺,只能一層一層爬上樓。在上樓取物之前,都必須要確認身分才能進到大樓裡,有行動不便的住民拜託鄰居幫忙拍一下房子的照片,也有的住民回到家,只看一眼就難過得說不出話。

拿著手電筒,走在一片漆黑的通道裡,燈光所到之處已經看不見牆壁的原色,地上到處都是積水,每一步都伴隨著踩到雜物碎片的聲響,即便艱難,也要走到家門口。「都變成這樣了!」走進家裡,難過得哽咽,城中城的住民指著家中的每一處,告訴警察確認是自宅,簡單的拿了些重要物件就離開了!一旁的社工忍住難過的情緒,邊安撫著住民再陪著他慢慢走下樓。這是社會局專業社工的陪伴,撐起住民傷痕累累的心。

社工不僅一對一協助城中城住民,現在也正如火如荼進行住民申請補助的作業。首要條件就是得要有居住事實,由警察局、里長及區公所等單位,逐一確認住民身分,每戶一定得再由一名警察和一位社工陪同上樓。每一位社工一天大約要爬4-5趟11層樓的樓梯,手電筒還得緊緊握著,每一步都要更加注意安全。

沒有電梯,回家的路不容易,一位受傷不良於行的住民無法步行上樓,拜託同住7樓的鄰居上樓幫忙看一下房子,拍張照給他看。他說,自己沒什麼重要的物品要拿,但只要能看一眼照片,就能感覺家還在,找回自己曾經住過的點滴回憶。也有住民上樓找不到自己的寵物兔,透過社工協助才知道寵物兔已經被救出來,另外,也救下了一隻寵物貓,目前由相關單位照顧,希望主人趕緊出面認領。

社會局陸續協助城中城住民依親或入住安置處所,目前有55戶提出租屋補助申請(半年九萬元),部分申請人尚需準備證明文件及確認資格,目前已核准31人,核准之後將盡速撥款,全力協助城中城住民安頓家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