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 史博館雙升格 林宜瑾率隊考察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陳宥森報導)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與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年4月聯席審查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組織法草案、國立臺灣文學館組織法草案,並在眾人努力下,於5月份的院會三讀通過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組織法、國立臺灣文學館組織法,讓這兩大機構得順利升格為三級機構。

身兼教育文化委員會召集委員的民進黨立委林宜瑾,今(25)日邀集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等人率隊南下她的故鄉臺南,考察臺灣文學館以及臺灣歷史博物館升格後的辦理狀況,兩位館長蘇碩斌(臺灣文學館館長)、張隆志(臺灣歷史博物館館長)亦偕同出席。

林宜瑾表示:臺灣文學館與臺灣歷史博物館,這兩大攸關我國歷史與文學保存、研究的重要機構都坐落於臺南,長期以來承擔著臺灣文史推廣的關鍵工作,如今能夠順利升格不僅是臺南之福,亦是臺灣之福。

身為臺南唯一教文委員的林宜瑾認為,升格代表著編制和資源將更加豐富,如此一來臺灣文學館的修復與文物徵集能力便能夠一併升級,進一步留住專業人才、提高研究量能。至於升格後的台灣歷史博物館,林宜瑾則期許應該要肩負起為史學領域培育人才、強化研究量能的重擔,讓博物館的營運成果更上一層樓。

臺灣重要本土文學家葉石濤如此描繪臺南:「這是個適於人們做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日子的好地方」林宜瑾認為,這樣的詮釋相當到位,臺南的人文及歷史底蘊,為這座城市帶來了獨特的生活步調,這些資源讓臺南人感到珍視,也使得許多外縣市朋友心生嚮往。

林宜瑾強調:她與立院同仁以及相關部會將持續努力,不僅為臺南也要替臺灣的文學、史學貢獻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