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我國於9月22日向CPTPP協定存放國紐西蘭遞交書面申請函,此組織為目前亞太區域最高標準之經濟整合協定,成員國人口規模將近5億,佔全球7%,總GDP超過11兆美元,整體而言加入具有正面效益,但對於國內部分產業會受到衝擊與影響,高雄市議會於今(29)日召開「我國加入CPTPP對高雄產業的衝擊與因應」公聽會,高雄市P劃等。

主持人黃柏霖議員表示,加入CPTPP對台灣經濟長期發展至關重要,但對於部分產業受到衝擊與影響,在高雄部分農產品和養殖業較為不利,政府要有相關的配套措施應對。

義守大學李樑堅副校長則指出,當初臺灣加入WTO當時政府成立產業結構調整基金等,以因應未來加入的產業衝擊,而這次加入CPTPP政府也應該進行產業結構調整、協助企業轉型升級,並向此協定爭取逐年漸進開放。而市政府應盤點哪些產業如鋼鐵、石化加入協定有利基,但農漁可能較為不利,服務業也會受到衝擊等,建議加強因應作為。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劉維群院長認為,CPTPP對許多產業很重要,中央偕同地方從高雄開始舉辦說明會與意見溝通,一旦順利通過,才能儘早準備,再者市府應規劃統合單位盤點加入協定後高雄產業的優劣勢,以及調整相關的法規。

國立屏東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李銘義副教授建議,市府應召開兩岸工作小組會議,依據相關設置要點有召開的必要,針對兩岸貿易進行套討論。再者市府應儘速針對CPTPP對產業影響進行研究與因應,他提出在與中國服貿協議所碰到的問題,在CPTPP也是一樣,甚至於在政府採購、勞工、環保、電子商務等方面,比兩岸服貿協議更為複雜。

正修科技大學鄭舜仁副校長指出,雖然加入CPTPP可以減緩國內的產業外移、增加外資的誘因、促進產業升級、法制的改變。不過在智慧財產權將面臨與會員國法規上的不同,在勞動議題上,移工不平等對待問題也將被國際檢視等。他建議以CPTPP的標準檢視產業發展,否則傳統產業的中間優勢不再,與日韓直接對決,必須加速產業轉型,另外在綠電選擇、人工智慧的運用、產品創新等,可依照CPTPP的相關規定來努力。

樹德科技大學通識教育學院吳建德副教授表示,各局處必須將加入CPTPP對高雄產業的評估與盤點提供給市長,輔導較弱勢產業升級和轉型,並降低對農漁產業的影響。

最後黃柏霖議員強調,不論未來能否加入CPTPP,我們都要積極準備因應,因為國際趨勢快速改變,企業要有獨特的技術與新市場的開拓,市府也要因應國際變化,對高雄企業予以支持,及早因應及早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