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圖書館遇見德曼莎」最終站於草衙分館登場 – 今傳媒 JNEWS

講座現場為民眾檢測智力健康!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失智症盛行率不斷攀高,高雄市立圖書館與國立台灣圖書館合作,由國台圖攜手各縣市公共圖書館與失智症相關單位,自8月至10月間與9間公圖推出10場精采的「在圖書館遇見德曼莎(Dementia)(失智症)」講座,邀請失智症患者及專業醫師分享,該講座與高市圖合作有兩個場次,更加彰顯高市圖分館一直以來是『市民好厝邊』的理念融入社區,10月30日系列活動最終場巡迴至高雄樂齡圖書館草衙分館,吸引許多銀髮族長輩前來,並樂誇草衙分館設施真貼心。

草衙分館作為高市圖樂齡重點館舍,長期以來是許多銀髮族在生活上的好鄰居,10月30日「在圖書館遇見德曼莎」講座於草衙圖書館辦理最終場,更搬出了小港醫院所提供的預防失智體感檢測機,為民眾貼心檢測,長者體驗體感遊戲互動,客觀式進行失智衰弱篩檢評估,以及體感復能訓練,讓長者達到運動體適能效果,藉此訓練上、下肢肌力,結合益智遊戲,更加強大腦記憶力及認知能力。參加講座的長輩直呼:「足貼心!參加講座不僅長知識,還能養腦防老!」。

德曼莎講座巡迴至高雄,與高市圖合作兩場次,10月中旬及月底分別於李科永紀念圖書館和草衙分館辦理,得到許多高雄民眾的喜愛,兩場活動分別邀請長庚紀念醫院腦神經內科醫師

長庚醫院腦神經內科醫師張瓊之醫師提醒:「不管是退休後的老年生活或是年輕族群,護腦方法不外乎可以藉由多參與活動、正常飲食、規律作息或是閱讀,方能得到腦中的養生之道,亦可改善初期症狀甚至是延緩症狀發病。」。

「德曼莎」一詞取自失智症英文「Dementia」之音譯,並非一位真實存在的人,而是代表罹患阿茲海默症患者群體。為了提升年輕朋友們重視並了解失智症,今年高市圖與國台圖持續合作辦理講座,強調失智症是一種疾病而不是正常的老化現象,千萬別認為老了就會失智,而忽略就醫的重要性,透過早期即時診斷及治療才能延緩退化,讓彼此之間活得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