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和醫院「金門縣政府鄉親服務檯」啟用縣長揭牌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吳旻高報導】(圖/ 提供)金門縣政府在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第一大樓設立「金門縣政府鄉親服務櫃檯」,天上午由金門縣長楊鎮浯、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雙和醫院院長程毅君等主持揭牌正式啟用了。楊鎮浯開心能促成服務檯的設立,盼能提高旅台與地區鄉親的量能,也提供更好、更優質的服務。根據衛生局的統計,早年因為戰地政務時期,金門鄉親有赴台轉診或是緊急後送的需求,多是以台北榮民總醫院為主,幾乎佔了八成左右,其次則是台大醫院、三軍總醫院、長庚醫院以及雙和醫院等。加上中永和地區有數十萬的金門鄉親旅居或置產於此,因此也是轉診鄉親的首選醫院之一。目前金門縣府已在榮總、三總、台大設有服務櫃檯,雙和醫院則是第四間院所。

楊鎮浯表示,疫情爆發以來,雙北的醫療業務相當繁重,他特別感謝侯友宜市長,在兩年前小三通宣布停航時,不少返國民眾有檢疫需求,都要感謝侯市長率先提供防疫旅館的協助,讓返國鄉親可先行在台完成檢疫後再返金,降低金門的防疫壓力。雙和醫院金門服務櫃檯的成立,楊鎮浯感謝院方團隊的大力支持。他說,中永和有二十多萬旅台鄉親,是主要聚集區域,服務檯成立具有指標性意義,過去大家都習慣轉診至北榮或三總,不過陪病民眾往往需要舟車勞動,長距離來往。但在雙和醫院開業以來,因為便利性與地域性,已經逐漸成為鄉親的首選之一了。

金門統計常駐人口約六萬六千餘人,但每年超過一萬人次有轉診需要,楊鎮浯說,離島鄉親對提高醫療服務的期望沒有盡頭,這幾年金門醫院的進步,成立心導管室、癌症化療,IDS計劃強化金門醫事人力,通過中度急救責任醫院評鑑。此外他在立委任內促成醫療後送專機進駐到金門,這是致力於在地醫療強化。而委託臺北醫學大學運營的雙和醫院為準醫學中心,實際也是有醫學中心的水準與實力,並逐漸發展急重症,更是在後送過程扮演重要角色。

衛生局促成服務櫃檯成立,一方面希望讓鄉親可以就近治療、提高量能,另一方面也讓轉診民眾受惠。新北衛生局長陳潤秋指出,旅居新北的金門鄉親,在中永和地區就有數十萬人,雙和醫院的醫療實力與水平與醫學中心同級,扛起在地重症醫療,金門縣府與院方的連結能讓醫療能量再放大,透過服務檯,未來有就醫學要的金門民眾,可以多加利用,了解院內的服務、醫療與衛教。雙和醫院院長程毅君直言,以病人為中心是該院醫療服務的核心與宗旨,此次雙方促成金門鄉親服務檯,由縣府派員進駐,顯示彼此都相當重視旅居中永和的金門鄉親。

服務檯成立後,能直接協助就醫民眾方面了解就醫流程、給予明確、即時適當的指引,未來每週一至週五上班時間均有人力進駐,其餘時間民眾可利用專線 02-82454130,洽詢許小姐提供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