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編輯部報導】彰化縣政府「建縣三百 大放藝彩-鄉鎮藝術巡演」於3月11日晚間在二林文化教育園區演出,邀請到教育部薪傳獎廖瓊枝老師所指導的「薪傳歌仔戲劇團」帶來經典劇碼「鐵面情」,彰化縣長王惠美與民眾共同欣賞,陪伴縣民度過愉快的小週末。

  薪傳歌仔戲劇團由歌仔戲國寶藝師廖瓊枝老師所帶領,廖瓊枝老師於1988年獲頒教育部薪傳獎後,為開拓更寬廣的薪傳之路,成立「薪傳歌仔戲劇團」,以實踐傳統歌仔戲的傳承精神,推出許多內台經典劇目, 2009年於國家戲劇院演出《陶侃賢母》後,正式告別歌仔戲表演舞台,全心投入歌仔戲教學,2000年將薪傳交由學生團員治理,逐年推出年度創作大戲。後有感於現實環境導致戲曲畢業生有志難伸,遂於 2011年以近80歲高齡再度挑起重任,重新參與薪傳團務運作並將劇團轉型為專業演員育成平台,於2013至2021年,連年獲得文化部及國藝會評選為年度演藝團隊。

  《鐵面情》故事題材取自《施公案》,由劇團當家小旦張孟逸小姐主演,敘述新科進士為攀附權貴,遺棄糟糠妻另娶他人,法理昭彰,幸賴鐵面欽差秉公直斷,一宗冤案終以沉冤得雪。台上演員藉由身段與唱腔,將忠、奸、義、理娓娓道盡,現場觀眾無不投入專注眼神融入劇情,情緒為之起伏,引發對演出之共鳴。

  彰化縣政府這兩年除了積極投入防疫之外,也不忘規劃民眾的藝文生活,「建縣三百 大放藝彩-鄉鎮藝術巡演」辦理目的是為彰化即將建縣300年的到來,進行暖場慶祝,同時也以開拓藝文欣賞人口、活絡偏鄉藝文發展為目標,讓藝術文化普及於各鄉鎮,所以在彰化縣八大生活圈規劃了鄉鎮藝術巡演,先前已有五個場次分別在和美區、溪湖區、員林區、鹿港區、北斗區辦理,以戶外的大型活動來熱絡鄉親的防疫生活,一解疫情所帶來的沉悶,各場演出都深獲好評,接下來尚有2場次分別在3/13(日)田中鎮景崧文化教育園區/明華園日字戲劇團《閻羅借魂》,以及3/20(日)鹿港鎮立體育場/明華園戲劇總團《俠貓》也將帶來磅礡的演出,所有場次晚間7:30開演,一律免票入場,歡迎鄉親把握機會,攜家帶眷蒞臨觀賞。 (圖/彰化縣政府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