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特有族群文化祭儀 卡那卡那富族河祭 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高雄在地獨有的卡那卡那富族,今(3/26)日於那瑪夏區達卡努瓦部落舉辦一年一度河祭(Kaisisi Cakʉran)。而河祭重頭戲是族人們會於清晨在楠梓仙溪河畔由部落耆老進行儀式,並舉辦一系列文化傳承活動如:在地族群展演、捕魚器具教學、族語學習趣味活動等,展現卡那卡那富族傳統文化、祭典及永續傳承。

河祭(Kaisisi Cakʉran)為卡那卡那富族人感謝天神美好的創造及對這條溪流養育族人的感恩,也祈求豐收平安,今清晨部落族人即前往楠梓仙溪河畔,整場儀式在部落祭司的祈福下展開。而祭儀前夕的整備更是莊重,由耆老開設課程,教學年輕一輩族人相關祭儀古謠、禁忌、流程及由來,確實的將河祭傳統文化傳承至年輕人。

高雄市長陳其邁相當重視原住民族傳統文化,為推動原住民族文化資產保存工作,於上任後積極設置「高雄市政府原住民族文化資產審議會」,而卡那卡那富族河祭於110年成功登陸原住民族無形文化資產,以保留部落重要文化。

高雄市政府原民會主委阿布斯表示,河祭(pasika’arai)乃是卡那卡那富族深具特色傳統祭儀,其特殊性可見一般。今年也特別補助高於以往的祭儀經費,鼓勵透過祭儀舉辦落實文化保存及傳承工作。

卡那卡那富族於103 年6 月26日宣布為原住民族第16 族,分佈於高雄市那瑪夏區楠梓仙溪流域兩側,多數人集中於高雄市那瑪夏區的達卡努瓦里及瑪雅里,是由17個家族匯集而成的族群,目前人口約500餘人。其社會組織以父系為主,祭儀活動則以「 Mikongu小米祭」、「Pasikarai河祭」為主。

這次河祭的舉辦,族人參與踴躍,其中有不少年輕族人提前返鄉參與籌備與學習,也證明了卡那卡那富族對於文化傳承的重視,要將祭典中珍貴的智慧與知識永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