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吳旻高、湖明嬛報導】
近期COVID-19疫情肆虐,本縣也出現確診案例,在這種時刻中,要請您一同注意自己及親友的情緒狀態,即時安穩心理及情緒狀態,金門縣衛生局特別將「安、靜、能、繫、望」五個心理急救的原則分享在衛生局網站及臉書官網,協助民眾提升防疫期間的心理免疫力,調適身心,民眾也可以以這些方式調整自己的心情:
「安」(safety):促進安全。不論您在哪,都需要守護人身安全,戴口罩、勤洗手,健康的監控與適當注意,保護自己也是保護別人。
「靜」(calming):促進平靜鎮靜。不過度閱讀疫情新聞,讓自己獲得足夠的放鬆與休息,減低焦慮。
「能」(efficacy):提升效能感。在生活中找到自己可以掌控的事,多運動、維持正常的生活及作息,找回對生活及情緒的控制感。
「繫」(connectedness):促進聯繫。仍可利用網路及通訊軟體,維持與親友的溝通,彼此支持,得到緩解與安慰。
「望」(instilling hope):灌注希望。保持希望,避免只接收負面資訊及報導,相信自己及醫療人員,抱持疫情終會過去的信念。
如果您發現自己或親友有強烈的情緒反應,例如嚴重的焦慮、不安、憂鬱、無助或無望感,甚至出現自殺意念,建議盡快尋求精神醫療、心理師的協助。
金門縣衛生局也提醒民眾若心理、情緒上出現負面反應,可撥打全國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另金門縣衛生局亦提供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傾聽專線082-337885(請於平日周一至周五8:00至17:30來電)。
也請民眾不要對受影響的人們另眼相看,防疫工作不只是衛生專業,也需要大眾的配合並適時調整相關措施,讓我們一起調整腳步,一起找到舒緩情緒的方式,逐步安穩你我的心。希望我們可以陪著彼此,共同走過這段動盪時期。(圖/金門縣府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