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大學財法系碩士生 排灣族謝懷寬 非典型法律人 揮別跆拳道黑帶3段 改披律師袍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我們資質、能力不輸『白浪』,無須妄自菲薄。」3月初(2021/110年度)律師高考放榜,國立高雄大學財經法律學系碩士生、排灣族謝懷寬,從全國11,755名考生中脫穎而出,成為準律師。他鼓勵原住民學弟妹多向上榜學長姊請教,從中找出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並忍受孤獨、貫徹執行,就離成功不遠。

謝懷寬一路從高雄大學財法系大學部讀到碩士班,2020年第1次報考「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律師考試」鎩羽而歸,連第1試都沒過;重新擬定策略再戰,隔(2021)年順利通過第2試,接下來參加「律師職前訓練」,必須通過1個月基礎訓練、5個月實務訓練(律師事務所實習),就能成為合格執業律師。3月放榜時,老家屏東三地門排灣族部落慶賀鞭炮不絕於耳,筵席一場接一場,全村對其成就與有榮焉。

「請先建立『做學問、考國考,完全兩碼子事』務實觀念。」謝懷寬直接破題給建議,前者追求真理且須日積月累,但後者從備戰到應戰分秒必爭,更是「成敗論英雄」,如何擬定讀書方法且貫徹執行就是關鍵。

謝的作法除了網路多方爬文比較,也請教上榜學長姊,擬出「碼表讀書法」,自我要求每日K書4至6小時,只有靜下心翻開書才列入計時;若喝水、吃飯、上廁所、崩潰、討論等就暫停。當天達標就可休息,打電動或跟麻吉小酌就是他的紓壓方式,因為國考如同馬拉松,比氣長,端看誰能撐到最後。

國考準備過程的苦悶、壓力不在話下,若再看到朋友吃喝玩樂PO文更加哀怨,如何紓壓或抗拒誘惑?

「該玩的,大一、大二都已瘋狂(體驗)過,沒那麼吸引我了。」謝懷寬自嘲並非典型「法律人」,原住民開朗天性,活潑外向愛交朋友,大三之前課外活動滿檔,諸如聚會夜唱、機車環島2次、打系籃(控球後衛),也當過速食店外送員,盡情揮灑大學生活。

「既已享受過大山大水,更能靜下心思考往後人生,因為我想努力奮鬥,爭取更好的社經地位,讀書就是最快的捷徑,所以心甘情願『釘』在圖書館K書。」謝懷寬說道。但他也不諱言,即使(自認)已做好心理建設仍遭遇撞牆期,驚覺陷入憂鬱泥沼,除了自我調適,就診身心科,更重要的還有一幫「匪類」好友陪伴支持,得以「回血滿格再戰」。

謝懷寬擁有深邃五官,理平頭、戴耳環造型,加上合身襯衫展現精實體格,是不折不扣的帥氣大男生。受訪過程雖自嘲是非典法律人,但論述清晰且滔滔不絕,仍散發法律人氣場。

「若沒選擇法律這條路,我現在可能是道館教練、國中小體育老師、職業軍人。」謝懷寬從幼兒園中班開始接觸跆拳道,被教練相中加以栽培,一路練武、出賽直到國三,人生將近10年時光都泡在道館裡,嚴格訓練下也踢出一番成績,「國中時期每天6時30分起床,晚上10時30分才能躺平。」被操到懷疑人生,受傷更是家常便飯,除非重傷才能休息。

「並非所有人都能成為黃志雄、朱木炎或陳詩欣。」即便已達黑帶3段,謝懷寬自知資質極限,萌生轉換跑道念頭,並努力考上公立高中,才說服教練同意退社。

擺脫斯巴達式訓練,謝懷寬的高中生涯如脫韁野馬毫不受控,抽菸、翻牆、打架、毀損公物等行為,才不到1年就集滿三大過,面臨退學命運,謝心想「正合我意」改行拜師學廚藝,結果沒退成,「應該是我母親求情的關係」。

謝懷寬談到母親,原本言辭犀利的大男生,頓時變成語氣和緩的小男孩,「我母親是很偉大的人」。謝母是職業軍官,轉任教官先後於高中、大學服務;每當懷寬學校闖禍,謝母就接到告狀電話「學姊,你兒子又闖禍了!」來不及換下軍服,只好披件外套急忙趕去了解與賠不是。

即便如此,謝懷寬成長路上,母親總是採取開明教育,尊重他的選擇,僅提醒對自己人生負責,不可傷害別人。當懷寬提出書翻不下頁、想轉行當(餐飲)學徒念頭,「好哇,你去試試看!」母親依舊支持,讓他實際走一遭,感受廚房高溫環境、三餐不規律的辛苦,邁向「天菜大廚 」之路其實並不輕鬆。

「原住民生性樂觀開朗,加上我又是獨子,更渴望友誼陪伴。」謝懷寬再談熱愛交友個性,在準備律師國考期間著實折磨,他完全明白「原住民就是喜歡聚在一起唱歌跳舞嘛!」,但也喊話學弟妹,為了前途,就要忍受孤獨,學習取捨人生旅途的風景。

回頭檢視交友情況,謝懷寬笑稱自己就是「匪類」,自然結交三教九流之徒,各行各業、長輩到同輩都有;並不諱言每次聚會,歡唱、喝酒總是花了不少時間跟金錢,但強調從中學到不少「社會事」與各行業「眉角」,這些都是教科書上學不到的智慧,有助於他將來執業更接地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