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高粱救高鐵,台灣各縣市開始高粱契作!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吳旻高、湖明嬛報導】
從「金」開始,「學甲」將成金門高粱的故鄉,農委會與縣府媒合金門酒廠在台多個縣市簽訂高粱契作,這也是金酒公司首次在台契作。其中面積最大的臺南學甲區,15日特別舉行「高粱播種祭天祈福儀式」,祈求播種順遂,產量豐收;現場並展示高粱機械真空播種、無人機應用等農業田間技術操作,展現臺灣農業科技技術。

金酒公司從今年度開始,與桃園、苗栗、彰化、嘉義、雲林、臺南等縣市進行高粱契作,111年度預定種植1100公頃。而學甲區農會將種植441公頃,為所有契作地區中面積最大的區域。

15日上午在臺南學甲的高粱田中舉行的祭天祈福儀式,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特地前往主持,縣長楊鎮浯、臺南市長黃偉哲、金酒公司董事長黃怡凱、學甲區農會理事長陳榮輝、總幹事李曉軍等人也一齊參與儀式。

因為氣候與品種因素,臺灣已許久未有高粱種植,然而金門自產的高粱無法滿足金酒公司需求,近年都是採取國際招標,向外採購。楊鎮浯說,金酒是國內白酒第一品牌,原料也應該取自臺灣,他感謝農委會協助整合,雖然收購的成本稍高國際採購價格,但對品牌價值、企業形象有正向助益,而且完整的產銷履歷也讓來源更安全可靠。

楊縣長致詞時也提出「喝高粱救高鐵」的新概念,他表示,農糧署統計,一公頃的高粱,比起種植水稻,可年省一萬噸左右的水,平均下來每瓶高粱酒可節省3.5公噸的水,節省的水資源相當可觀,相信可以有效改善部分地區地層下陷的情形,而金酒公司目前也正在規劃推出契作縣市的在地酒品,希望台灣的朋友一起「喝高粱救高鐵」,一起來加入愛台灣的行列。

陳吉仲致詞時特別感謝金門縣府、金門縣農會以及金酒公司,願意收購台灣高粱,讓農民的辛苦能有收穫,也提高大家加入契作意願。陳吉仲也向農民說明,農委會提供高粱保險等多項補助措施,並強調農改場會將品種品質好好維持,而這些契作高粱將有完整產銷履歷,承諾未來宴請外賓只會用有產銷履歷的高粱酒。

黃偉哲認為,金酒公司找到學甲、鹽水等地契作最優質的高粱,這是強強聯手的好現象,也希望在地農友能夠配合農藥、肥料的使用規範,生產高品質的高粱交給金酒公司。

此次種植高粱品種,分別是「臺南7號」、「臺南8號」糯性高梁,為臺南農業改良場所研發,有釀酒率佳、口感好,同時具有耐旱、抗病蟲害等優點,還可可大量減少灌溉用水,達到節約水資源的目的。而嘉南平原土壤肥沃,過去就有臺灣糧倉美譽,每公頃的高粱產量比金門還多上一倍,此次金酒公司簽訂的高粱契作,學甲440公頃、鹽水90公頃、義竹30公頃,幾達一半的契作面積。

此外,近期因國際糧食價格不斷攀升,使用臺灣契作高粱,不僅可分散採購風險,還可降低碳足跡、帶動活化農地多元使用,創造縣府、金酒公司、農民的多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