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鄉終成故鄉,西班牙籍教授歸化成台灣人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文藻外語大學西班牙籍教授魯四維,來台20餘年,充分感受到台灣人民的友善與熱情,日前以外國高級專業人才身分獲淮歸化我國國籍,今日從前鎮戶政所主任賴立齡手中領取國民身分證,成為正港台灣人。本身也是虔誠天主教徒的魯教授表示,他早就把台灣當做他的第二個故鄉,未來他要帶著天主的愛,繼續服務台灣人民,為這片土地盡一份心力。

魯四維教授本身擁有歐洲醫師執照及小兒專科醫師資格,同時擁有應用語言學、醫學及生物倫理三個博士學位,工作忙碌之餘持續充實自身的學識涵養,是終身學習的最佳寫照。來台任教20餘年,作育英才無數,在教育領域有卓越貢獻,95年獲得優秀醫學論文獎、西班牙卡地斯大學小兒科博士論文優等獎、100年榮獲應用語言學最佳研究論文獎、西班牙聶伯里赫大學人文學系博士論文特別獎,內政部移民署特別在107年頒贈外僑永久居留證「梅花卡」,表彰魯教授為台灣教育的付出與奉獻。

談到來台灣的經過,魯教授表示原本在西班牙醫院任職小兒科醫師,生活安定經濟無虞,篤信天主教的他志願擔任傳教家庭,並經當時的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派遣,舉家搬遷到台灣來。魯教授說:「台灣人對我們家人都非常熱情好客。他們一直用愛親切的歡迎我們。」他舉例,有一位朋友連續15年每週日的下午都會為他們家帶來麵包及甜點,是他們家的「麵包天使」。
魯教授共有11名子女,有2名是在台灣出生,兒子也娶台灣媳婦,且已經有4名台灣孫子(女),早就是「台灣人的阿公」了,現在完成歸化手續,他說可以跟孫子們說爺爺也是台灣人「真是件快樂無比的事啊!」

前鎮戶政所主任賴立齡表示,自2016年國籍法修正後,以高級專業人才或殊勳於我國,可在免喪失原有國籍情形下申請歸化我國。依內政部統計,截至2021年底,依此新法歸化成功者有303人,以魯四維教授所屬教育專業領域為例,更達88人成功歸化我國。越來越多的專業人士申請歸化我國,在台灣各產業領域各自發光發熱,摒除國界、文化及語言的隔閡,實現「正港台灣人」的精神,高雄也成為魯教授的第二故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