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27歲青年吳佳明受疫情影響而失業,想投入發展蓬勃的新產業,卻因沒有相關專業技能、資歷,不得其門而入,直到得知政府推動的「產業新尖兵試辦計畫」,參加由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補助的「跨域Java軟體工程師就業養成班」,結訓後,憑藉著專業技能,迅速地被科技公司應聘為研發工程師,實現了以前遙不可及的夢想。

佳明表示高中時期,便對寫程式很有興趣,自發性參加了許多相關課程,但後來未能如願考上想要的資工系,只得進入其他系所就讀。畢業後,從事過倉儲管理、業務等工作,前年想培養一技之長,而到工程行當配管學徒,但工作不到一年,便碰到了疫情,他苦笑地說「技術還沒學好,出班都少了,只能另想出路」。

他考慮重拾當軟體工程師的夢想,但查找相關課程資料,卻越看心越往下沉,因為收費都很昂貴,剛失業的自己根本沒能力負擔,就在他感到無力之際,看到「產業新尖兵試辦計畫」資訊,得知勞動部推動數位資訊、綠能科技等五大領域課程,提供專業的訓練管道給想投入新產業的青年,他趕緊搜尋,找到正符合需求的「跨域Java軟體工程師就業養成班」。

「報名這課程,是很正確也很棒的決定,真的大大幫助了我。」佳明說,課程除了有他一直很想學習的專業內容,也因自身符合15至29歲本國籍失業青年的資格,所以訓練費用可獲得補助,不僅如此,他在參訓期間還可領取學習獎勵金,令他不用擔心收入的問題,學習也可以更專注且投入。

結訓後,擁有一技之長的佳明很快地應徵進一間科技公司,獲得研發工程師職務,主要負責網頁等產品的開發及後台系統維護,他表示,課程所授都很實用,讓他現在處理交派的任務,總能有效率地完成。他也鼓勵對新產業有興趣的青年朋友,善用「產業新尖兵試辦計畫」所提供的訓練管道,努力學習,成為業界都需要的專業人才。

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長程泰運表示,雖疫情影響了部份產業,但也加速產業創新腳步,讓資訊科技相關人才需求大增,配合勞動部推動此計畫,轄區至今已培育逾千名青年,只要符合資格的失業青年,皆可免費參訓,最高補助10萬元的訓練費用。

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目前招生中的課程,包括「網路資安工程師國際雙證培訓班」、「AI數位實戰就業班」、「農企業數位轉型跨域經營人才養成培訓班」、「物件導向程式語言設計」等,歡迎15至29歲本國籍失業青年前來參加。更多詳情可至台灣就業通官網的青年職訓資源網,點選「產業新尖兵」(https://reurl.cc/9r028X)查詢或電洽07-8210171分機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