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脫離不穩定的職業生涯 她學習一技之長 開創職涯新舞台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從行政人員、專櫃銷售到公部門的職務代理人,簡雪蕙笑著說自己每個工作經歷都很「跳Tone」,但自己最終還是覺得「一技之長」最重要,原因是有好的技術,就不怕沒飯吃,於是她參加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辦理的「電腦輔助創意設計與製造」職前訓練課程,學到基礎工業繪圖、精密量測及CNC銑床操作等技能,結訓之後取得CNC銑床乙級證照,順利進入機械廠穩定就業。

簡雪蕙說,行政人員雖薪資較為固定,但自己為了挑戰高薪便轉戰擔任銷售人員,由於銷售工作屬輪班性質,讓自己難有時間照顧剛出生的孩子,因此辭職而選擇應徵公部門職務代理人。幾經工作的轉換,讓她想要學習一技之長,希望能有較穩定的職涯發展。

某次聚會中,簡雪蕙向朋友說起自己職涯規劃的煩惱,這時朋友建議她依自己興趣去勞動部找看看相關的職訓課程。就是這樣一句話,讓她想起之前曾對工業製圖很有興趣,便上網搜尋相關課程,看到「電腦輔助創意設計與製造」班,內容含圖學、電腦輔助繪圖,很符合自己需求,遂報名參訓。

一開始,簡雪蕙很擔心自己是門外漢,懷疑是否能將職訓課程內容學好,幸好職訓師能站在初學者角度出發,用簡單的理論讓學員們都很好吸收學習,簡雪蕙說,繪圖需要有立體架構的概念,但有時候比較難理解平面視圖立體化之後會變成什麼模樣,這時老師就會詳細的說明平面與立體的差異,讓大家容易理解。

在職訓課程900小時的訓練下,簡雪蕙順利於結訓後取得CNC銑床乙級證照,並進入一家鋼鐵廠擔任品保人員,簡雪蕙說,現在的工作常常會運用到課程所教的精密量測來檢測產品,由於自己有CNC銑床的底子,公司的產品透過CNC加工並送來檢測時,若外觀有損傷,自己也能快速的判斷損傷是人為還是機台故障造成,讓工作能更快上手。

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長程泰運表示,分署定期辦理職前訓練課程,學員結訓後都能將所學實際應用在業界之中,本年度第4梯次自辦職前訓練報名時間將於5月9日至6月10日止開始報名,內容有電腦輔助創意設計與製造、綜合銲接、機電整合、網拍多媒體行銷、會展產業(MICE)人才培訓等多項職訓課程,歡迎年滿15歲以上的待業者以及想學習一技之長的民眾報名參訓,結訓後還會輔導就業,詳情可上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官網或臺灣就業通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