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黃誌寬報導】新竹市府為因應日前地震頻繁發生,強化各級學校避難及防災的應變能力,新竹市自111年起不定期無預警至學校進行防災演練,此次突擊民富國小,最特別的是這次是全國首創在下課時間進行模擬演練的學校,現場模擬地震來時避難措施,要了解學校的平日訓練成果,確保校園及師生安全。

因為地震不是一場排演好的電影,不會在預定的時間出現,更沒有一定的腳本,發生就在一瞬間,為了加強演練真實性,教育處在演練開始前,先由教育處長賴榮光抽籤決定演練學校並立即出發,被抽到演練的民富國小直到教育處及防災輔導團到達現場才驚覺原來自己被選中演練學校,再由校方從各種演練情境中親自抽籤,包含下課時發生地震搖晃80秒、各班櫃子劇烈搖晃、玻璃窗破裂,牆柱出現裂縫,電力設備受損、護理師被櫃子壓傷、不確定有多少學生受傷,並立即進行演練。

此次抽中的民富國小,位於新竹市北區,是新竹市學生人數最多的國民小學,加上校內建築物分屬不同年代興建,避難動線規劃不易。民富國小面對市政府教育處突如其來的抽訪,全校師生迅速反應,雖然增加校舍西南棟結構受損、護理師被櫃子壓傷、學生受傷等模擬情境,但依循平日演練的SOP,加上學生聽從老師指揮、學校發言人妥善回答模擬記者的提問,順利完成演練。

民富國小學務主任江美文表示,校內團隊透過會議模擬推演各種可能發生的災難,全校師生亦不斷地模擬演練,規劃出面對不同災情的各種避難動線及SOP,汰換更新防災設備,希望可以藉此機會了解學校平日演練的成果,也能得到專業委員的反饋,覺得相當有意義。

三年級的鄭穎軒表示,進行演練的時候他剛好在教室內和同學玩,聽到防災警報響起,老師第一時間就要求全班學生躲在桌子下,立刻「趴下、掩護、穩住」,然後就依據平常訓練的路線一起到操場集合,一路上大家都很安靜地配合老師指揮,覺得自己表現得很棒。

教育處長賴榮光表示,防災教育每年都是市府宣導的重點,但災害發生的種類和時間是無法預測的,從今年開始推動無預警演練,目的不是對學校進行評鑑或影響學生作息,而是強化學校面對災難發生的能力,只要平時做好訓練,一定能維護師生安全。

教育處表示,新竹市各校都會配合防災教育週、國家防災日等進行校園防災宣導,防災教育沒有甚麼速成的訣竅,唯一的方法就是讓學生從小建立正確防災觀念,不斷的演練及修正避難SOP,讓家長放心地讓孩子在學校快樂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