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蔡學民報導】副市長林欽榮今4日下午視察高雄車站站東路工程,並確定站區道路由原規劃的二線道增為三線道(增加一線混合車道),站區兩側轉乘區也規劃退縮增加一車道為4個車道,方便乘客上下車轉乘,以期能使未來站區交通更加順暢。

林欽榮指出,為確保未來站區交通順暢,市府近日頻頻召開會議與鐵道局南工處協調調整站區道路規劃,經協調後確定站區環抱道路由原本單向二線快車道,再增加一線4.5米的混合車道,增加站區道路容量,並提升穿越性車流的服務效能。

林欽榮也表示,在站區兩側轉乘區也特別規劃將設施退縮,使轉乘段的道路增加一車道,專門提供左轉進入轉乘區接送的車輛使用,將穿越性及轉乘接送車流分流,避免兩股車流交織,使站區交通更順暢。另在中山及九如路口,也為行人直接進出車站站區,包括到願景館打卡,規劃行人專用時相,提供行人安全的步行時間。

高市府交通局說,依據去(110)年中博拆橋及臨時站西路通車經驗,在工程前大幅宣導民眾改道,及工程期間、通車後透過大量義交引導,成功將車流移轉至平行替代道路(復興-自由路、中華路)。車輛行駛時間在中博拆除前同盟到七賢路為6分鐘,臨時站西路通車後行駛時間降為5分10秒;未來站東、站西路完工通車後,依據Vissim車流模擬,即使在中山及九如兩個節點增加行人專用時相,未來行駛時間可以維持5分20秒。

交通局也表示,在站東路完工通車後,站西路將同步啟動配對調整為南下單行,並於車流穩定後開始站西路永久路型工程施作,目前正持續滾動式檢視及協調鐵道局工程進度,確保站東路通車後能與去年中博拆橋及臨時站西路通車時一樣交通順暢無虞,將對於民眾的影響降至最低。

鐵道局表示,雖然目前受疫情升溫與物價上漲影響,各地工程均缺工缺料,不過為盡早使站東路完工通車,仍持續督導工程單位趕工,預計近期完成後站北側水溝施作,並接續施作前站南側三角槽化島、東側人行道;站區東南角地下站體第一階段結構與站東路天棚結構預計5月底完成。

市府都發局指出,站區人行環境經過通盤檢討,站東路及站西路兩側均有完善人行空間供行人步行,整體人行環境搭配道路兩側植栽綠化設計,環場人行步道均有大於2公尺,營造友善及舒適的步行環境;此外,站區南北兩端行人駐足空間均可容納超過200人以上,以容納進入車站大量人潮。(圖/高市府交通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