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PaGamO 創辦人、台大電機工程學系教授葉丙成受邀至高雄市中山工商以「面對新課綱:培養閱讀理解素養-給孩子一雙學習的翅膀」為題發表演講,他表示,新課綱實施後,台灣教育將有不同樣貌,知識、技能、態度是孩子未來需要的素養,而閱讀理解素養更是重中之重。

葉丙成教授三日下午抵中山工商受到董事長陳國清及校長林昭億率教職員熱烈相迎。林昭億表示,葉教授是美國密西根大學電機暨計算機科學系博士,2008年回臺大教書迄今,同時也是PaGamO 創辦人,希望藉由葉教授的講座能對教學有新的啟發。

林校長透露,該校奉准成立國中部,111學年度預定招生2班共80人,主要是營造友善職場環境,落實員工福利,提供教職員工子女優質的學習環境,使其能專心教學,安心工作,創造學校好、員工好、家庭好,建構一貫完整的教育體系。

林昭億指出,邀請葉教授主講「素養導向教學」,旨在針對國中部、高中部、應用英語與應用日語科任課教師辦理增能研習,期能帶給國中部、高中部學生跨領域統整素養教學。

「過去我們的教育只在乎孩子有沒有知識,未來將變成更重視孩子是否有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與態度。」葉丙成認為,新課綱上路後,台灣的教育將會有不同的樣貌,不只是閱讀,閱讀理解的素養,將是未來孩子非常重要的素養。

葉丙成表示,大學學測已開始有素養題型的考題,大考中心也宣示比例將會逐年提升,並將成為學測重點。未來台灣的教育所在乎的,不再是把課本背的滾瓜爛熟,而是有沒有能力去擷取資訊、統整解釋、省思評鑑。

葉教授指出,知識、技能、態度是孩子必須具備的素養,而他認為閱讀理解素養是最重要的一塊,只要孩子能培養出這樣的能力,未來即使不死背課本也無須擔心,反之,如果不重視閱讀理解能力的孩子,就算死背課本也沒有用。
葉丙成提醒教職員,閱讀教學跟過去傳統教學上很不一樣,過去學習是知識的積累,但素養導向的學習,更看重情境化的問題理解,循序漸進及持續不斷的練習,將能力內化為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