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高市府觀光局為打造親子旅遊環境斥資約2,400多萬元,將澄清湖內0.6公頃過去為騎馬場的閒置綠地,打造成全台最大的生態迷宮花園,從上空鳥瞰為一對鴛鴦心心相印的造型,內部設置各種親子闖關設施,不但是近期最夯的親子旅遊首選,今年更獲得公共建築景觀類建築園冶獎肯定。

親子旅遊友善環境的營造一直是市府努力的目標,榮獲2022年景觀類建築園冶獎是對市府的一種肯定,澄清湖為高雄重要水源地,也是知名的觀光景點,迷宮花園開放後,提供市民一個親子互動,並具有生態教育意義的場所,希望能迎接更多年輕族群和家庭親子造訪澄清湖,繼續編織高雄人的世代童年夢;此外,中央日前已經核定總長22.91公里高雄捷運黃線計畫,串接多個行政區、亞灣區等核心區,其中一站就是澄清湖站,未來場站周邊的開發將可帶動各區間的緊密結合,對於整體觀光發展,有其不可言喻的重要性。

局長周玲妏指出,澄清湖自開放以來已有60多年歷史,近年觀光局與自來水公司合作,提供市民免費遊澄清湖,並改善老舊設施,整建澄清湖生態廊道,去年甫完工的生態迷宮花園,也成為親子旅遊的首選;迷宮花園共有4大特色,包括以樹蘭及黃金露花打造的造型綠籬,從上空鳥瞰是一對鴛鴦造型;以電影《魔戒》為發想的哈比屋,夢幻童話場景不用出國即可體驗;還有以下水道巨型涵管組成的五彩繽紛涵管迷宮,達120公分高,孩子彷彿變身電玩裡的超級瑪利歐,可在涵管中自由探索;最後,則是以廣闊綠地的空間設計收尾,讓休憩用餐之際又可接近大自然,孩子就在磨石子溜滑梯及草皮上盡情放電。

來自台南的王先生說:「假日帶著全家人來澄清湖看淡黃蝶及螢火蟲,順遊迷宮花園,除了綠植迷宮相當有趣外,旁邊竟然還有一座哈比屋,感覺真的很像來到電影《魔戒》,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家住高雄的吳小姐則說:「小時候就跟著爸媽到澄清湖遊玩,現在換我帶著小孩在全台最大的迷宮花園開心奔跑著,延續了我們美好的回憶。」周小姐表示:「家住附近,很喜歡帶孩子來澄清湖放電, 期待能有更多元的遊憩設施。」

觀光局進一步說明,這次榮獲景觀類建築園冶獎,除了是對同仁努力的肯定外,也讓我們有更多的動能,未來除持續澄清湖園園內的環境營造,提供民眾更舒適友善的的休憩旅遊環境外,也會串接好玩卡套裝遊程,將鄰近的食宿遊購行等觀光元素與資源做整合,讓澄清湖的美、高雄的美給更多人看見。更多旅遊資訊,請上高雄旅遊網查詢 https://khh.trav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