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簡勻青報導】桃園市兒童美術館於5月12日至6月26日推出聲音展覽「咬耳朵」,邀請親子探索身體與聲音的連動關係。展題發想自新聞術語的「聲刺」(Soundbite) ,指的是演說裡令人印象深刻的妙語片刻,什麼是能抓住我們的聲響?會咬人的聲音?「咬耳朵」邀請七組藝術家王福瑞、張君慈、曾偉豪、蔡咅璟+吳宗龍、鄭琬蒨、蕭聖健以及C-LAB臺灣聲響實驗室+王仲堃+吳秉聖+鄭伊里,以遊戲、參與互動式的創作,帶領孩童以及陪伴者共同觀察、體驗身體與聲音延展的各種微妙聯覺關係。

桃美館表示,本展特別邀請藝術家以聲音為主題,為兒美館現地製作遊戲與參與性十足的作品,邀請藝術家運用敏銳的感知,抓住生活微細聲響,藉由多元媒介與手法,陪伴親子展開對於聲音的想像。本展透過一系列動態體驗設計,展開「探索」、「記錄」、「製造」、「傳遞」四種聆聽的途徑,邀請觀眾擴展聲音的經驗與想像。王福瑞的〈身體噪音〉將洗腎經驗裡聽到體內的聲響,轉化成沙沙流動的音波。蕭聖健的〈月夜〉再造了消逝已久,記憶中蛙叫蟲鳴的鄉間月夜,讓生活在都市的孩子們,體驗不同於日常的萬物齊鳴。曾偉豪的系列聲音互動作品,把思緒幻化成電流的聲音,讓聆聽成為傳達與溝通的重要媒介。張君慈參與式的創作「摺紙聲景」,邀請親子一同透過雙手的觸摸、摺疊、扭轉讓手中的「聲音方塊」創造出一片如海似風的聲響風景。〈讓我為你伴一首歌〉是藝術家蔡咅璟與吳宗龍共同製作的「聲音健身器材」,他們結合公園裡常見的健身器與卡拉OK,讓運動者與歌唱者相互伴奏歡唱,使得肢體運動與聲音形成能量轉換的迴路。〈聲音小公園〉是C-LAB臺灣聲響實驗室委託王仲堃、吳秉聖、鄭伊里為展場打造的親子遊戲的聲響公園,在公園裡的蹺蹺板、哇哇箱與拍拍箱都會發出令人意想不到的聲音,讓公園裡的「裝置小夥伴」陪伴孩子經歷一場聲音冒險。鄭琬蒨的聲音裝置,帶領參觀者一同參與聆聽和觀看的過程,與作品產生新的「物食關係」。

展覽期間,兒美館將以聲音為主題規劃系列教育推廣活動,也包括5月18日518博物館日期間,搭配年度主題「博物館的力量」,以社區/群教育的力量作為切入點,邀請藝術家鄭婉蒨以及蕭芸安舉辦工作坊,帶領社區及親子觀眾探索美術館內外的環境與聲音世界。此外,兒美館也邀請藝術家謝瀞瑩舉辦結合空間、肢體等跨領域聲音體驗工作坊,並於展覽期間提供團體導覽服務以及微型工作坊體驗活動,歡迎親子觀眾們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