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陳宥森報導)台南市「新營鹽水雙星拱月計畫」串連鹽水月津港水域、歷史文化地景,並闢建新營鐵道地景公園,完工啟用後獲獎不斷,建設成果深獲外界肯定。金門縣政府今(16)日由陳世保參議率隊前來參訪,由都發局副局長顏永坤接待,進行城鎮風貌優良案例交流,踏勘鹽水月津港公園、鹽水車站、新營鐵道地景公園等處。「新營鹽水雙星拱月計畫」由南市府都發局統籌規劃設計,並與水利局、文化局、工務局分工合作執行,是市府跨團隊亟具代表性的旗艦型工程。

都發局表示:鹽水地區過去河海交界的河港退化後,城鎮集聚,將月津港當成排水溝利用,使得本就極為鬆軟的土質,成為日積月累發臭的淤泥,護岸邊坡也日漸塌陷,因此,前瞻計畫新營鹽水雙星拱月工程各子計畫,除了水利局於上游設置污水截流及處理,再施作自行車道,並針對月津港燈節所在的公1、公17進行設施精進相關工程,並將水岸步道串聯達總長7公里的環形步道。

計畫以防災及環境維護為理念整治完成,減少生態擾動及鋼筋混凝土之使用,並以植栽固碳作為構思,創造出表面孔隙化、坡度緩坡化、界面透水化之護岸構造,為水岸地形挹注多樣性及耐受性改造的優質範例。金門縣府還參觀了新營鐵道地景公園,考察如何利用文化資產遺構打造出融合在地產業歷史脈絡的景觀休憩設施,達成人、自然、歷史文化三者兼顧的設計理念。

新營鐵道地景公園以糖業及軌道為發展故事主軸,透用串接、縫合、修補、保留、清整、解構與重組等等的方式,串聯市區內1.4公里長糖鐵自行車道、打造肥料倉庫入口廣場、25軌道陽光草原、糖福印刷創意休憩廣場、微糖青創文化廣場以及鐵道戶外教室等等亮點,營造出超過3公頃的綠地空間,打開了長久以來總是有距離感的新營糖廠,讓駐足的遊客、居民接觸軌道、月台、牽引機、防空洞等早期製糖產業遺構,休憩之餘亦可探索歷史的軌跡。

都發局再表示:金門縣府此次參訪對臺南市之城鄉風貌改造,留下深刻印象,期待兩縣市藉由本次意見交流,更可提升往後業務推動之廣度及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