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2022年「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決賽作品揭曉,從全國293所學校、2,173名參賽選手,選出30件入圍決賽作品;其中高雄市表現優秀,有9所國中小高中打入決賽,分別有林園高中、鳳新高中共同探究林園溼地公園中「倒立水母」的形成與數量、新莊高中研究利用愛河潮汐作用發電等,均入選海洋科學組決賽,展現出以科學探究結果運用在現實生活中,將於6月11日在科工館進行決賽。

疫情仍嚴峻,今年仍有澳門、越南等國家學生共襄盛舉,使得參賽隊伍數持續增加,顯示本競賽在國際具知名度,給予競賽的高度肯定。

2022年「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由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及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為指導單位,國研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網中心)、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等為主辦單位,目的為提升國人對科學的興趣,培養科學的愛好者。
本競賽題目為自由發揮,但需以生活議題結合,透過競賽活動,讓參賽者扮演教師的角色,將對科學的迷思,經由自身探究與實驗後,具體以繪畫、報告、短片等方式來表達,達到教學相長的目標。本競賽以科學探究與推廣為出發點,希望鼓勵參賽者能演繹出與科展不同的路,讓更多人效仿學習並練習敘事之技巧。

競賽共分六組,分別為國小、國中、高中職、教師、海洋科學與社會組,今年報名隊數再創新高,共有1,085隊報名、919隊繳件、參加學校293所、參賽人數2,173人,參賽人數最多的縣市分別為高雄市、臺北市、臺南市、新北市與臺中市,海外選手亦有18隊。

今年入圍決賽的30件作品中,研究的主題更具話題性並與生活息息相關,例如「國小組:自製涼感凝膠」、「國中組:香蕉假莖結構的探究及在生活應用上的創作」、「高中職組:廚房裡的化學-探究簡易防火材質製作」、「海洋科學組:水母透視眼、用「愛」發電-鹽差能應用」、「教師組:飛翔的種子」等。

其中林園高中、鳳新高中作品「水母透視眼」,係著手生物學家認為物種發生不自然地暴增或消失,都必須加以注意,因為這有可能是一項生態警訊,例如在高雄林園溼地公園中的倒立水母(仙后水母),根據在地居民表示牠們大量出現是因為當地養殖場抽深層海水進入養殖槽後,再進行海水循環將養殖廢水排入鄰近大排水溝跟濕地公園而來,除了帶來觀光資源之外,這是否也意味著林園地區的濕地海洋生態環境正在悄悄地變化。因此研究透過校內已經建置完成的水母缸,結合物聯網數據收集倒立水母生態的相關水質資訊,並藉由人工智慧即時影像辨識的功能,彙整數據藉以提供一個可以立即推測倒立水母數量的機制,達到透視水母數量的目標。

新莊高中作品用「愛」發電-鹽差能應用,選擇高雄最美的景點愛河,將設計好的實驗裝置投入愛河中量測相關數據,探討利用愛河的潮汐時發電的可能性,雖然過程辛苦,但最後獲得亮眼的研究成果。潮汐發電係利用海中的發電機從潮汐的規律變化中獲取能量。有別於與風能與太陽能,潮汐發電提供更可預測和更穩定的潔淨能源,因此隨着全球向脫碳發電轉型,潮汐發電可能成為可再生能源組合中的重要部分。

此次競賽也吸引由張惟捷老師指導的新北市海山高中附設國中部的同學來共襄盛舉,也因身分為新二代而受到關注,該組主題為「時間 waktu thời gian 我們抓得住你」以時間為研究主軸,還特別在影片中加上越南字幕,可以讓越南的親友覺得台灣的科學實作教育真的非常不一樣。

本屆初賽評審長高雄師範大學黃琴扉教授表示,在疫情之下許多同學的作品都能如期完成,精神難能可貴,參賽的影片作品用許多演繹的方式來呈現科學,包含戲劇展示、相聲、縮時攝影等等, 作品相當精采豐富,歡迎參賽同學前往官網互相觀摩。

競賽執行長國網中心蔣振宇表示,競賽2014年迄今已經舉辦9年,9年來國網中心與國內五大科學博物館合作,協助教育部及科技部推廣國內科普教育,並擴及到海外學校參賽,例如澳門培正中學溫紫峰老師指導12隊參賽。民間單位也相當支持本競賽,提供獎品贊助及實驗儀器借用,一起推動科普教育。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長謝文斌表示,競賽核心目的是「培養科學愛好者」及親近科學幸福感,藉由競賽讓同儕間進行團隊合作、問題探討研究,從探究歷程中培養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能力,將隱性知識轉化成顯性知識,有系統將研究結果記錄在文字、影音中,提升資訊科技運用與媒體溝通表達涵養,最終能夠將探究結果運用在現實生活中。

6月11日將舉辦決賽,決賽地點於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南館,目前疫情仍多變,將依照衛生福利部防疫標準調整,如有變動會公布於官網上,究竟是誰能拔得頭籌?獲得冠軍呢?敬請拭目以待囉!
相關競賽資訊請洽官網https://sciexplore.colife.org.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