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對照的創新思維:環境永續、社會永續、企業永續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編輯部報導】明道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所主辦的《2022創新創業暨經營管理研討會》在議題醞釀、熱烈討論中成功完成,除了來自全台10 餘所大學校院科系學術論文外。最讓人驚豔的是上午場次,由企業導師與產業專家的專題演講以及專家會談,透過視訊、虛實整合的會議。

以創新知能融入經營管理的課程內涵與發展方向的明道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主任鍾健平博士秉持「企管系與企業零距離」原則,積極與企業接軌及產學合作。上午場的會議由建構產業發展合作之創新商業模式中心-明道大學副教務長黃建元博士所主持,其認為本次研討會邀集新一代創業家以及企二代具有創新實踐與永續經營的時代意義。在第一場專題演講中,首先由台灣優良蛋品協會邱石崇理事長從氣候變遷引發了循環經濟的議題,促成企業在創新科技應用於經營的完善服務系統。此在創新創業會談中,黛莉貝爾保健機能內衣創辦人李慧茹總經理呼應了企業創新發展的重要性,因此黛莉貝爾在營運上建構的3D模擬系統,實踐「貼身又貼心」的產品及服務。而來自於科技產業,曾在台積電9廠服務的鴻大健康生技劉宜芳執行長,則將創新應用在健康服務上,強調創新乃在於健康促進、福利眾生,促進人體健課代謝循環。

在第二場的專題演講以及專家會談更是鮮活議題,主講人好地方協進會楊淑玟理事長,也是《創業家,用生命告訴你的事》知名主編作者,提出了古今對照的創新思維,環境永續、社會永續、企業永續對應到大禹治水、玄奘取經、徐福找仙丹。淋漓盡致闡釋了CSR、SDGs、ESG,現場引發熱切討論。而將命理應用在管理的浩心齋命理工作室邱柏維執行總監,呼應從歷史借鏡能找到管理議題。主持人黃建元認為,楊淑玟理事長所言真有醍醐灌頂的滿載知識饗宴,不同於論語所談「禮失則求諸野」,更積極的「理失則求諸野」正也是以古對今,顯現現今管理理論根基於實務之中。

本次研討會也邀請企二代與會,萬國製藥蔡旻堅經理,以本身藥學專業發展以創新手法的不為人知的經驗傳承。具有美國知名大學MBA的宏國群業張卉芸經理則以能力-關係-品德談企業傳承。隆昌牧場主人邱石崇董事長,在二代接班議題上也建議了二代接班發展的建構。中華職能培育發展協會陳秋莉理事長則認為從人力資源角度,信任與愛是重要的傳承。誠如好地方協進會楊淑玟理事長所言二代接班與企業永續,企業傳承都是不變中之改變。最後,會議在具完全與產業發展合作之創新商業模式中心-明道大學副教務長黃建元博士所言,每一位企業導師、產業專家的分享都注入了滋潤的養分,在象牙塔發光發熱,期待明年研討會再次相會,知識分享,彼此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