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全國最具指標性的數位設計展2022《放視大賞》,今(18)起在高雄展覽館登場,共有79校、151系及多達3,322件作品參賽,爭取平面、動畫、遊戲、跨領域及行動應用等類組大獎,加上配合展覽、國際論壇及交流聚會等活動,以及智崴、夢想等大廠現場展示最新沉浸式模擬座艙、3D REC數位模型掃描系統等技術,打造產學間互動合作的最佳交流平台。

《放視大賞》是經濟部工業局主辦、臺灣產學策進會執行辦理的創意設計節,今年邁入第12屆,已是國內最具指標性的數位、設計領域學生創意競賽展覽,每年都吸引上千件作品參與競賽。今天活動登場,包括經濟部工業局長呂正華、高市府副秘書長王啟川及多位大專院校校長、業界貴賓均蒞臨觀展,此外今年展場以時下最夯的元宇宙、區塊鏈、NFT等虛實整合概念打造,吸引不少目光關注。

經濟部工業局指出,本屆《放視大賞》以「SIGN UP!放視鑄造中」為主題,象徵適逢畢業季的學生將「註冊」就業市場、「鑄造」新角色,並將元宇宙、NFT、區塊鏈等概念融入競賽、展覽、講座、國際論壇、媒合培訓規劃。此外邀集包括三頁文創辦人顏伯駿、華文創總監製葉如芬及泥巴娛樂創意長王彥凱等34位專家擔任各類組競賽評審,提供最貼近市場需求的點評,預計頒出61座獎項,總獎金達新台幣120萬元。

工業局長呂正華致詞時表示,《放視大賞》是12年前由加工處跟產策會建立,當時僅有14所學校、260多件作品參賽,今年則有79校、151系及多達3,322件作品參賽,成長逾12倍。工業局接棒後也將《放視大賞》打造成科技、技術、設計和文化平台,讓青年學子能有展現狂野放肆創意作品的舞台,轉化成為產業界重要的動能。他強調,工業局將持續媒合千里馬遇見伯樂,推動數位產業發展。

高市府副秘書長王啟川指出,從過去網絡、數位時代,到現在的元宇宙、NFT等,數位轉型是產業必經之路。尤其近兩年疫情影響,市府也加快推動數位轉型腳步,例如高雄好家載的防疫互助經濟平台就是最好範例。而陳市長上任後也積極推動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中央各部會更將於5年內投入百億經費促進相關產業發展,未來亞灣將成高雄重要的數位產業聚落,「歡迎各位同學都留在高雄,高雄一定會有很好的發展。」

經發局長廖泰翔特別感謝經濟部支持高雄數位內容產業發展,強調市府透過前瞻2.0經費推動「高雄市地方文化特色整合5G應用與落地計畫」,整合5G文化科技發展相關軟硬體及內容、服務等上下游產業,串起跨域創新應用產業鏈,搭配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作為實驗場域,建構產業環境及推動標竿示範案例。

2022放視大賞即日起至5月20日於高雄展覽館南館展出,展出時間為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17時,展覽免費入場,每日安排講座,需事先上活動官網(https://www.dcaward-vgw.org.tw/tw)報名,配合防疫參觀民眾請全程佩戴口罩、展場內全面禁止飲食,入場前配合酒精消毒手部與量額溫,並請出示手機安裝臺灣社交距離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