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為助推淨零碳排,國立中山大學USR「城市是一座共事館」團隊協同旗津家扶中心、旗津國中滔滔社、南方修理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親子共學、高雄第一社區大學、旗津社會開創基地駐點藝術家、市府環保局與在地企業等組織,將於5月21日(週六)12點至17點,在高雄旗津「技工舍|旗津社會開創基地」舉辦「第三屆2022循環綠活節」。以「淨零碳排行動-投資我們的地球」為題,活動涵蓋維修循環、永續食農、海廢再生、生物多樣性、親子共學、在地文化等六大主題區,將有多達30個互動攤位與展覽、文化市集與手作體驗等多元活動。

隨著氣候危機加劇,各國從政府、企業到社區均加緊建立其達成淨零碳排的目標。台灣政府也在今年3月公布「台灣2050淨零碳排路徑與目標」,「生活轉型」入列邁向淨零的重點項目。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最新報告估計,從「需求面」,即日常食衣住行等方方面面做起,可以助益40至70% 的減碳目標,凸顯民眾日常積極減碳的重要性。

中山大學USR「城市是一座共事館」計畫團隊強調,活動當日,民眾可來體驗廢漁繩再生手做網袋與清潔刷、廢衣改造、玩具圖書館共享玩具、自然遊具體驗、環境繪本共讀、可食地景自製花草茶、認識基地養蜂等活動;深獲民眾歡迎的「維修咖啡館」,也將再度由「南方修理聯盟」的「小家電診所」志工為民眾提供維修服務,讓民眾了解維修活動可以帶來減碳、減廢、凝聚社區人情的多重效益。

計畫團隊表示,世界各地出現極端氣候的情況越來越頻繁,以更積極的行動因應、做出改變已是刻不容緩。計畫共同主持人、中山大學社會系副教授邱花妹指出,「大學本身就是碳排大戶,對淨零有份社會責任,透過教學與社會實踐活動,大學師生可以攜手社區、在地組織,一起推動循環經濟與循環綠生活。而綠活節這樣的節慶活動,是要讓永續循環的生活方法可以被看見、被學習與複製,讓民眾知道,原來日常的減碳減廢也可以這麼迷人、也可以這麼做,通過體驗,我們期待更多人動念改變自己的生活與社區。這是我們期待的永續轉型的擴散效應」。

中山大學表示,循環綠生活並非遙不可及,這場活動希望讓永續理念自然地走入每個人的生活當中,邀請民眾揚棄無力感,一起為地球與未來世代負起一份責任。為實踐這樣的目標,本次活動盡可能地採用循環回收材料;也為了通過「數字」讓民眾對減廢減碳有感,綠活節特別設計了全區的「淨零闖關」活動,闖關卡民眾可以通過參與各攤位活動,比如維修一台電風扇、不使用塑膠杯、玩共享玩具、以海廢清潔刷取代購買新刷子等活動,由主辦團隊協助換算出自己參加本次綠活節所達成的減碳效應,最後還可以將手作的「種子再生紙」闖關卡帶回家作紀念或轉種為陽台小盆栽。

本次活動「全程免費」入場,邀請民眾一起來助推「淨零碳排」,活出循環綠生活!更多活動資訊請上Facebook搜尋「高雄學|城市是一座共事館」。活動訊息連結:https://reurl.cc/3o360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