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高雄市111學年本土語畢業歌曲創作比賽最近揭曉成績,在原住民族語組別,位在極度偏遠地區的六龜高中,以新人之姿,初次參賽即一鳴驚人,採集古調新創布農族語歌曲,國中部作品「新旅程 Bahlu tu nalahaiban」、高中部作品「未散場 Nitu malvaaz」一舉拿下國中組以及高中組的雙料冠軍,師生們喜極而泣。

從愛唱歌的天性引導出能創作天份
去年此刻,疫情剛發燒,高雄市六龜高中的畢業生們自創了一首歌曲「青春回憶」,加上百人手語為防疫人員加油,在網路上引起一片迴響及傳唱。
自己的創作,能帶出諾大的能量,是這群偏鄉孩子們不曾想到的,因此鼓舞了他們想要創作、躍躍欲試的學習想望。

於是,在教學組長江朋儒以及幾位藝術、中文、本土語老師們的跨領域合作下,學校在課程裡,逐步且有規劃地安排了許多研習及課程,更與台南藝術大學劉聖賢教授繼續USR(大學社會責任)計畫開發另類課程,最後結合高雄市主辦的本土語畢業歌曲創作比賽,鼓勵學生組隊參加,果然以清新亮麗且脫俗的兩首作品,一舉拿下雙料冠軍。

教學組長江朋儒激動的說,這些孩子是一群沒有受過專業音樂訓練的素人創作者,但是憑藉著刻在血液中的藝術基因,以布農族的古調哼唱為起點,還有熱血老師們的陪伴,寫出唱出了可以回憶一輩子的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