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高市社區風險呈緩步上升,隨著病毒流感化及Omicron病毒特性,輕症與無症狀比超過百分之九十九,高雄市於111年4月18日啟動確診者居家照護,讓無症狀與輕症患者在家,並成立府級照護中心,並在各區公所設置區級生活關懷中心。自109年1月24 日起,區公所即投入居家檢疫工作,在疫苗社區接種站、快篩站、居家隔離及確診者居家照護等防疫工作上,都不曾缺席,亦犧牲假期辛勤付出。目前輕症居家照護者,市府於5月11日首創確診者關懷包得來速,由親友至定點領取,無親友協助領取,則由區公所里幹事協助配送,當然也包括生活上的垃圾清運及寵物照護通報等關懷服務。

本市三民區及鳳山區人口數及確診病例佔本市比例較高,三民區得來速服務站分別開設位於中都聯合里活動中心及科工館北館2站,每日上午9:00至晚上21:00提供民眾免下車領取關懷包,並有多數里長除了熱心協助里內關懷包發放工作外,也因關懷包及防疫物資備品數量相當龐大,區公所忙的人仰馬翻,自關懷包得來速服務站開設後,里長也主動提供里服務專車投入防疫物資載運作業,讓得來速關懷包服務站物流配送得以順利執行。

高雄市5家職業工會團體(大高雄理燙髮美容職業工會、大高雄餐飲業職業工會、大高雄鞋類服務業職業工會、高雄縣工商服務職業工會、高雄縣機動車修理業職業工會)也體恤區公所第一線防疫人員辛勞,為公所同仁加油打氣。大高雄理燙髮美容職業工會理事長鄭鳳珠表示,防疫已持續近2年多,鳳山區公所的同仁相當辛苦,因此幾個工會就準備「慰勞包」要來感謝。高雄市勞工志願服務協會理事長林元龍表示,有感於公所人力吃緊,他將率領勞工志願服務協會全體會員70人,協助公所關懷包得來速領用站發放工作。

民政局長閻青智表示,傳染病防疫最高原則是我為人人,人人為我,大家互相支持、包容、幫忙才能防疫成功。在全體市民共同配合下,我們守住前半場,現在進入減災階段,也讓我們公務部門一起攜手協力,共同參與度過疫情難關,也感謝各界陸續送暖及伸出援手。防疫要有效,必需全民一起與政府分工合作,團結防疫,落實確診者輕重症分流,以確保醫療量能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