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呂明鴻報導〕嘉義市某國小在去年9/13日發生一件眾所矚目的憾事,該校前校長疑似施壓陳姓代理教師,導致陳師不甘受辱輕生身亡,至今該校長與教市府育處仍未給家屬及社會大眾一個完整的交代,近日傳更出該校長重新參加嘉義市國小校長遴選,引發陳師家屬不滿,認為市府一再包庇,恐造成憾事重演,主張該校長不適宜再擔任校長一職。

 

該事因由為陳師得知該校長指示廠商要在自己導師班級教室裝設監視器,且全校僅有這一班要施作,當時陳師認為該校長不應在未告知學生及家長的情況下在教室加裝監視器,而據該校長回應之說法,裝設監視器為針對特定學生,陳師基於保護學生隱私對此表示抗議,但該班級還是被強行施工完成。

幾日後,陳師因教育理念不合而提出辭呈,當時該校長召開全校教師臨時晨會,並要求陳師向其他教職員說明請辭原因,且拒絕陳師晨會請假要求,在陳師簡略說明後,該校長仍壓迫陳師及其他同仁,此舉讓陳師倍感霸凌,向相關主管機關提出申訴也被消極處理,之後,媒體開始報導此事,該校長對外發言指稱會裝監視器的原因是因為陳師班級狀況不斷卻無法處理,為教學品質及班級管理而裝,導致社群平台也有眾多網友撻伐陳師。

 

未料,陳師於9/13日被發現在家輕生身亡,整個事件繼續擴大延燒,在家屬、民間的努力及議會的質詢下,教育處受到許多輿論指責,最終批准該校長的辭呈,但從當時的調查報告中仍可發現教育處協助該校長迴避霸凌的事實,該事件至此風波漸緩,而該校長則保留校長資格,先後調至家庭教育中心及志航國小。

 

在陳師家屬持續地奔走之下,嘉北國小於今年3月委外成立職場霸凌陳情案件調查小組,其報告結論中指出,該校長雖不構成霸凌要件但「確有濫用權力公開羞辱陳師,建議追究行政違失責任」,亦作成「略過程序上輔導機制,恐係本件憾事發生的原因之一…應追究相關行政違失」的結論,對此教育處則未做出相關懲處。

 

代理暨代課教師工會發起人黃湘仙指出,此案為代理教師於教育現場權力地位不對等的憾事,於教育現場代理教師因體制不健全,工作權時常受到特定人士要脅,此案原始為校長未經家長同意裝設監視錄影器,代理教師為學生權益勇敢諫言,校長卻於媒體惡意釋放錯誤訊息為教師教學不利之不實事實,校長為掩飾自己錯誤決策,並於教育圈標籤陳姓教師使之斷送未來職涯之路,此舉嚴重有損已逝陳姓教師的名譽與人格權。

 

台灣民眾黨嘉義市黨部主委吳亭蓁表示,一路走來陪伴家屬,深知失去親人的痛苦,且代理教師長期以來處在不平等的職場地位,遭遇權勢壓迫的事件層出不窮,此次家屬歷經煎熬、面對傷痛,勇敢站出來發聲,希望市府能重視教育職場中的權力不對等,積極打造更友善的職場環境,也期盼能防患於未然,給予足夠的支持措施,避免下一場悲劇發生。

 

提醒您: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

※張老師專線:1980.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