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苗栗通霄白沙屯拱天宮媽祖每年一次的粉紅超跑遶境活動,已成為台灣宗教盛會之一,媽祖為臺灣民間信仰中,最具代表性的神祇,信仰遍布全台,關於在高雄的媽祖,也有許多可能讓大家很意外的point,如全台獨一無二的岡山壽天宮螺絲媽祖、高雄第一座奉祀媽祖的旗津天后宮、全台最小間的鐵路媽祖廟在三民區朝元宮、肩負起宋江文化傳承任務,也是市府宋江陣活動共同主辦單位之一的順賢宮、以及全台唯一主辦過「海上巡境媽祖會香活動」的林園鳳芸宮,歡迎全台民眾來高雄朝聖特色媽祖,順遊周邊美食、景點、老街,感受高雄歷史文化發展的蛻變,在後疫情時代獲得心靈的充電。

市長陳其邁在回應林宛蓉議員關心本市宗教旅遊時表示,高雄擁有多元宗教文化,不僅歷史悠久、廟宇建築之美不輸國外教堂,未來市府將會結合科技融合宗教人文,大力來行銷推廣,鼓勵遊客前來高雄進行宗教之旅,走訪各區特色媽祖廟,讓身心在疫情之下能有所寄託,順遊周邊景點、美食。在高雄旅遊網也精選了36條文史宗教旅遊建議遊程,供民眾按圖索驥安排行程。

高雄擁有全台獨一無二的螺絲媽祖,就在高雄岡山壽天宮。壽天宮是岡山區香火最鼎盛的廟宇,2015年廟方委請高雄師範大學視覺設計系指導、歷時六個月打造全球獨一無二的「螺絲媽祖」。這座螺絲媽祖是由25,000個螺絲墊片及13,000個螺帽製作,共使用38,000個螺絲扣件,融合岡山在地產業及媽祖信仰,來岡山不僅可一睹螺絲媽祖的面貌,還可順道品嘗羊肉爐、走訪崗山之眼、航空教育館、阿公店水庫及醒村眷村文化。

有元祖女神稱號、高雄歷史最悠久有349年的媽祖廟,就在旗津天后宮,同時也是市定古蹟,早期的旗津為繁榮的重要通商口岸,天后宮是在地居民的信仰中心,也代代口耳相傳「烏魚拜媽祖」的故事,訴說早期漁民為討生活,造成母烏魚與人類孩童間的衝突及傷害事件,媽祖不忍見居民與烏魚兩敗俱傷,於是顯靈降旨,告誡漁民不可過分撈捕。從此,旗津漁民每年冬至過後15天即停止捕撈烏魚。旗津天后宮歷經3年整修後已重新開放,到旗津除了走訪最夯的沙灘藍眼淚及到海產街品嘗美食外,一定要來天后宮感受百年女神魅力,欣賞擁有精美雕刻、剪黏、泥塑、木雕等工藝的宗廟藝術。

高雄聖筊傳奇就在台灣最小的鐵路媽祖廟,位在三民區的朝元宮鐵路媽祖,起源於50多年前,一位台鐵員工撿到信徒遺落在火車上的媽祖、岳府元帥黑白聖像及香火袋,基於對神明的敬重,員工將相片掛在電線桿上供奉,自從鐵道旁電線桿懸掛媽祖聖像後,該段期間再無發生重大交通事故,於是台鐵員工及居民感受媽祖神威,合力興建朝元宮,儘管占地僅約一個半左右的榻榻米大小,然媽祖守護鄰里數十餘年平安,而有「鐵路媽祖」之稱,目前因應高雄鐵路地下化,已先將媽祖聖像、舊廟文物暫安置於倉庫改建的臨時行館,來拜訪鐵路媽祖之餘也可走訪後驛商圈、中都磚窯廠、愛河之心遊覽,來趟都會之旅。

同樣奉祀媽祖的內門順賢宮,於民國89年搬遷至素有「臺灣藝陣之鄉」美名的內門區後,因應廟會需要成立「順賢宮宋江陣」,肩負起宋江文化傳承任務,也是市府宋江陣活動共同主辦單位之一,同時也設田都元帥殿為「宋江館」,宮內神龍、神虎彩繪遠近馳名,其中神虎彩繪稱為「虎視眈眈」,利用彩繪技法,造成視覺效果的差異,讓信眾抬頭仰視做360度旋轉,神虎雙眼也緊盯視線,活靈活現而逼真! 民眾可遠離城市喧囂,順遊周邊內門、杉林、旗山,感受歷史人文魅力。

而全台最大規模海上巡境的媽祖婆,就在高雄林園鳳芸宮,由廟方組織船隊進行海上巡香、祈求風調雨順的習俗,因具有特殊文化典範,於2013年登錄為高雄市市定民俗。中芸地區居民自古以出海捕魚維生,媽祖是當地漁民心靈支柱,據說百年前即有奉請媽祖海巡的習俗,當時規模不大僅有幾艘漁船,演變至今成為四年一科海上巡香活動,鳳芸宮媽祖更成為全臺聞名的「海巡媽」,成功行銷高雄港灣特色,而林園地區除了中芸漁港、汕尾漁港可以親海外,也有全台唯一的水母湖-海洋濕地公園及市境之南樹等景點,歡迎全台民眾來高雄體驗不同的宗教文化的洗禮,更多遊程及景點介紹歡迎上「高雄旅遊網」官網查詢 (https://khh.trave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