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成立集中篩派案中心 辦理家暴精神疾病多項成果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陳宥森報導)社會累發重大事件,中央在107年頒訂社會安全網第一期計畫,台南市聚焦於社會福利服務中心的佈建、脫貧服務、集中篩派案中心、整合加害人合併精神疾病及跨體系服務,結合各部門的力量,建構綿密的安全防護網,扶持在生活中出現危機的家庭;迄今布建12處社福中心、成立集中篩派案中心及辦理家暴相對人合併精神疾病家庭處遇方案等多項成果。

社會安全網的目標是結合政府與社會界的力量,為脆弱家庭提供支持與支援。市長黃偉哲認為,社會安全網因為今年碰到疫情,許多弱勢的人,包括一些平常會收到一些來自社會各界的挹注,跟社會救助的一些資金來自民間者,由於今年疫情,各行各業受到一些衝擊,資源勢必比較少,所以在公部門的部分需要特別加強,黃偉哲當場指示這部分由社會局整合跨局處資源,避免重複、避免浪費,且善用民間配合官方一起來。

社會局今(31)日市政會議專案報告台南市強化社會安全網指出,南市第一期(107-109年)社安網計畫,分別由社會局布建社會福利服務中心,整合社會救助與福利服務:布建12處社福中心,脆弱家庭服務件數8,755,服務成長率400%,兒少發展帳戶2,316人受益,繳存率63%。

社會局與家扶中心整合保護性服務與高風險家庭服務:成立集中篩派案中心,受理34,235件通報案件,97.14%於24小時內完成分流。

衛生局整合加害人合併精神疾病與自殺防治服務:辦理家暴相對人合併精神疾病家庭處遇方案,服務536案,綜合涵蓋率81.3%。

警察局、教育局、勞工局整合跨局處服務體系,提供學生輔導、家庭教育輔導,辦理弱勢失業職能培力,每年辦理5大類35班次及媒合就業,治安顧慮人口出監訪查平均每月5,300次。

社會局進一步表示:為深化社安網延續辦理第二期(110-114年)計畫,規劃重點為補強精神衛生體系、加強司法精神服務,並透過增補公私部門各類專業人力、布建社區資源、綿密公私協力,強化各網絡間的合作機制,建構完善的社會安全網,預計增補社工(師)、心理師、護理師等專業人力,增補心理衛生人力46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