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論壇齊倡議 高雄邁向2050淨零循環新願景 – 今傳媒 JNEWS


圖/市長與英國及德國代表就2050淨零議題熱烈討論

【今傳媒/記者張淑慧 報導】為達2050淨零排放目標,高雄市環保局今(9/1)日舉辦「高雄2050淨零及循環經濟國際論壇」,邀請國外代表、學界、產業界代表等1000多人共聚一堂,透過倡議及專題發表,啟動各界對話,讓市民朋友及各界見證高雄市積極朝 2050 淨零排放目標及循環經濟城市邁進的企圖與決心。
本次論壇由「城市及產業淨零倡議」展開序幕,高雄市長陳其邁與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蔡鴻德副署長、英國、荷蘭、澳洲、德國、美國等在(駐)臺代表與產業界日月光周光春資深副總、中鋼翁朝棟董事長、中油石化事業部陳國棟執行長及台電徐造華副總經理等人士共同進行倡議會談。


圖/各國代表與市長共同倡議

陳其邁市長在倡議時表示:2050淨零排放已是全世界大部份國家面對氣候變遷共同的行動,是挑戰也是機會。高雄市曾是台灣重工業發展的火車頭,但我們面對「淨零」挑戰選擇承擔面對採取果斷行動。高雄將以能源、產業、生活、社會四大轉型為架構,透過市府層級成立永續發展委員會、綠電小組以及產業淨零大聯盟等架構凝聚共識,整合各部門政策、產業資源及減碳技術,強化跨界交流及合作,以實際行動共同朝淨零排放目標努力。其中能源轉型以增氣、減煤、展綠為目標;產業則推動數位及淨零的雙重轉型,由市府攜手在地鋼鐵、石化、電力、電子及廢棄物處理等五大產業龍頭成立「產業淨零大聯盟」公私協力轉變工業城市為循環經濟的城市;除了產業轉型外,我們也建構淨零城市基礎設施環境,在2030 年公車、公務機車將全面電動化,提供在高雄低碳移動的運輸環境。持續推動各項政策引導民眾從食、衣、住、行全方位淨零轉型,在轉型的過程中,不免有產業、市民受到影響,我們將推動淨零教育並透過淨零基金,強化公民的參與及社會的公正轉型,照顧弱勢,確保不遺漏任何人,並提出「高雄市淨零城市管理自治條例」草案,廣納各位市民朋友、產業界先進、公民團體的建議,希望取得共識後,年底能提送議會審議,攜手企業市民一起淨零轉型,朝2050淨零目標邁進,為下一代留下美好的高雄。

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則表示淨零過程中提升能源效率及節約能源的重要性,並強調中央、地方、企業、學校與國際合作間的伙伴關係,一起行動、行動、再行動,共同推動台灣環境之淨零碳排及永續發展。

英國在台辦事處鄧元翰代表在倡議時表示:英國將因應氣候變遷視為內政和外交政策的重點之一,2019 年英國成為第一個立法實現淨零目標的主要經濟體,淨零策略也藉由讓無碳替代品變得更經濟實惠,以確保弱勢族群能到政府的保護,確保實行面向上的公平性。荷蘭在台辦事處白瑞樸副代表表示:荷蘭立下2050年達成100%循環經濟,而第一步是於2030年將原物料使用減半,並轉型為對氣候傷害較小的低碳經濟。澳洲駐台辦事處劉溯源副代表表示:澳洲預計 2030 減少 43%溫室氣體排放量,並透過制定新策略以扶持新型清潔能源產業發展及既有產業脫碳。德國在台協會陶愛瑪副處長則表示:德國在2020年透過立法,期望於2038年前逐步減少煤使用量,而現今德國電力結構以再生能源中的風力發電和太陽能為主;荷蘭立下2050年達成100%循環經濟,而第一步是於2030年將原物料使用減半,並轉型為對氣候傷害較小的低碳經濟。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黃東偉處長表示:美國藉由快速資源整合、科技創新,基礎建設以協助世界轉換使用乾淨能源,而美國總統拜登提出的氣候目標,在2050達成淨零排碳前,先於10年內達成一半目標。另本國企業日月光、中鋼、中油、台電代表倡議時,均以2050年達成產業淨零為目標,致力於低碳技術的研發與製程的改進,未來將可分享其減碳技術及資源于下游產業及供應鏈,打造低碳產業鏈,達到環保經濟雙贏的局面。

市長陳其邁最後總結表示由各國與會者倡議內容,可以感受到面臨氣候變遷衝擊急迫性,全球正努力加快腳步,採取更積極的氣候行動,市府與今天各位來賓分享內容理念一致,更確定彼此都是以 2050 年淨零排放為最終目標,也認知到能源轉型與產業轉型在淨零路徑上的重要性,同時強調生活轉型與社會轉型的重要性,達到淨零排放的過程一定需要每個人的參與,呼籲民眾從生活食衣住行育樂方面一同響應淨零綠生活,公部門也會制定相關政策協助轉型過程受影響的弱勢族群。最後,世界各國家、城市、企業因為在地理環境、自然資源、產業型態、科技研發等方面各有差異性與特殊性,在不同減碳領域皆有引領之先進技術與深厚經驗,我也期許未來能透過更多國際間或產業供應鏈間的合作,齊心齊力為了我們的地球採取具體措施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以建立更健康安全的永續零碳世界。(圖/高雄市政府環保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