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據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規劃,2025年重返月球的「阿提米絲計畫」(Artemis),試圖將人類送回月球,在月球表面建造永久基地,做為未來前往火星或深太空探索的前哨站。月球不像地球有大氣層和磁場的保護,所以挾帶大量電漿的太陽風,會直接侵襲月球表面,危及月球上的生命體。而國際間各項探月任務也正加速研製中,做為人類重返月球的開路先鋒,探勘月球表面的電漿環境將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議題。

跟隨美國的腳步,國家太空中心現結合學研界的研發能量與自身的太空實務經驗,希望打造屬於自己的登月酬載,進行台灣第一次的探月任務。成大在參與太空任務的經歷相當豐富,是國內數一數二的太空專精名校,本次承接國家太空中心的委託,並由太空與電漿科學研究所張滋芳教授負責,將打造一台可進行三維量測的高精度「全天型電子靜電分析儀」,是該所繼台日合作ERG衛星任務後的另一項電漿量測儀器開發專案,而金屬中心則全程參與設計/製造與檢測。

金屬中心在此登月儀器開發案中負責「全天型電子靜電分析儀」的機構設計與酬載製造,包括整體外殼的機械加工、表面處理以及偵測系統設計等,並協助機電整合以及於極端環境下之模擬測試,預計明年將產出雛型體,並於2024年完成工程體與飛行體。金屬中心林志隆代理執行長表示,綜觀國內產官學研的創新科技已促使太空相關的供應鏈漸漸形成,並結合國內半導體、資通訊、精密機械等產業優勢,未來中心將持續協助政府提升太空科技的研發競爭力,積極鏈結國際,攻佔太空科技高端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