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閃耀-甜蜜蜜家庭日」新住民家庭甜蜜共度中秋!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張淑慧 報導】秋風涼,柚香飄,一年一度中秋又將至,臺南市家庭教育中心9月4日於民治市政中心南瀛堂辦理「『新』光閃耀-甜蜜蜜家庭日」活動,現場來了許多穿著東南亞各國服飾、親子裝盛裝的新住民家庭出席,黃偉哲市長夫人劉育菁老師代表市長親自到場和新住民家庭親子共同感受越南中秋節亦是兒童節的歡樂;同時頒發「『新』光閃耀-甜蜜蜜家庭徵選」獎項,大大鼓勵獲獎的新住民們積極的參與終身學習,與家人共學並用心經營家庭,為活動帶來溫馨亮點。

劉老師表示,同感父母們照顧子女的辛勞,特別帶來小禮品贈予親子共遊家庭,黃偉哲市長關心這2年來因新冠肺炎疫情,讓大多數的新住民家庭無法返回家鄉,其家人亦無法來台探親,藉由活動辦理讓更多新住民家庭彼此聯繫互動與交流,溫暖彼此思念家人的心情,也鼓勵更多市民藉由親子共學、共遊、共樂,堆積出更多家人間親密的情感。

教育局長鄭新輝說明,教育局一直以來非常重視新住民教育,不斷落實提供新住民及其家庭完善的照顧與學習執行面。「『新』光閃耀-甜蜜蜜家庭徵選」獲獎的新住民們,正是長期藉由不斷的進修與學習來提升自我,積極融入參與社會服務、考取各項證照、擔任通譯人員或參與師資培訓,成為教學支援人員等,以支援學校與社區推動新住民語言及文化課程,協助提升孩子的「文化認同感」,獲得社會與家人的肯定。

活動內磐果舞蹈劇場精心設計的多元文化舞蹈拉開序幕,一群來自麻豆區的新二代小朋友更以不同的樂器演奏,搭配「雲中月圓」等組曲,展現新二代的熱情活力。東山及大港國小2所新住民學習中心文化列車也開到現場,運用精心設計多元文化體驗活動,讓市民體驗及認識多元文化;讓大家在中秋節前夕體驗異國風情,讓平日忙於工作的新住民家庭,因共遊同歡,紓緩長期防疫的緊繃感。

家庭教育中心張冰嫈主任表示,感謝吳副局長及蔡育輝議員、劉米山議員、李宗翰議員、沈家鳳議員及多位議員助理與新營區長翁振祥、敏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葉至誠校長、移民署臺南市第二服務站胡鵬翔主任、臺南市新移民女性關懷協會張美蓮執行長、社團法人愛延續協會陳美如執行長等貴賓親臨,更期望透過本活動,教育下一代學習尊重與平等看待不同文化族群,實現「愛從家出發,幸福大臺南」的理念,同時祝福大家在豐富多元的異國風情活動,度過有意義且溫馨的團聚時光,並提前預祝大家中秋假期佳節愉快。(圖/臺南市政府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