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因應臺灣港群積極推行智慧化與數位化,港務公司近年不斷檢視港區各項紙本作業轉換為數位化的可能性,除做為智慧化基礎外,港區從業人員也因此節省許多作業時間,其中「港區租賃物平時巡查紀錄行動(APP)版」經規劃測試完成,將於年底前正式上線,藉由手機、平板簡易的電子化操作介面,使承租港區設施的業者輕易上手,達到紙張減量之節能政策,並方便業者巡查港區能迅速反應相關情況。

港務公司表示,由於港區承租場地設施的業者均需對租賃範圍進行例行巡查,若發現有設施損壞,須拍照並留存紀錄,目前業者普遍以紙本記錄設施使用情形,不僅文件容易遺失,也不易查詢與分析各設備檢修狀況,港務公司此次開發巡查紀錄行動版,業者可將設施異常狀態採線上記錄,並即時傳送給港務公司提供必要的協助與處理。

該系統操作簡便,業者登入帳號密碼即可將設施目前使用情況拍照上傳,再輸入設施相關說明後即可完成巡查紀錄,將有效地縮短巡查作業流程。該系統已初步建置完成,並開放讓港區業者上線測試及提供建議,港務公司後續將針對業者所提各項建議進行優化,預計於今年12月底前正式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