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天連續153起地震掀居安討論 台中豪宅建商制震規劃吸睛 – 今傳媒 JNEWS

圖/台中七期摩天大樓密度極高,住宅安全規劃向來話題不斷。記者陳昱均攝

【今傳媒/記者陳昱均報導】9/18台東池上大地震,規模達芮氏6.8,為20年來第七大,被氣象局判定應為此次地震序列的主震,而921大地震周年前夕的連續地震,不僅讓整個周末提心吊膽,更再次激起公眾對於住宅安全的討論度!尤其全台摩天大樓密度最高的七期新市政中心,建築結構更成為不少網友點名討論的焦點。

根據中央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最新資料顯示,今天(19日)早上10點,花蓮再次發生規模5.9的地震,而9/17-18日兩天,共出現153起地震,顯著有感地震更逾50次,往年規模6以上的地震平均值在2.7-2.8起,而今年累積已有8起,氣象局認為全台灣也已進入地震活躍期,專家也提醒近期可能還有規模6.3的餘震將發生,仍要注意住家高處擺飾、花瓶、家電的擺放位置,尤其高樓層的住家會更有感。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分析,台灣位處地震帶上,地震相當頻繁,民眾對於住宅安全性格外重視,如二手屋市場的「震後住宅」普遍價格較好甚至成為不少購屋族的基本條件,而對於921大地震最有感受的中部地區,建商在推案時,對制震工法多有著墨,尤其豪宅產品更以結構為重要訴求,以鋼構建築為例,不僅營造時間多出一般RC結構不少,每坪成本更至少增加五萬元,人力原物料大漲,更降低市場上蓋鋼骨大樓的意願。

進一步觀察討論度最高的七期預售市場,市政公園第一排的「由鉅惟上」主打「ComfortLuxe奢適宅」新美學生活體驗,地上層住宅結構採用SS鋼構帷幕建築加上斜撐(BRACE)二元系統,依結構消能需求,配設136支BIB韌性支撐,地下室則採用40CM厚外牆搭配3.2m深筏式基礎,鋼材主要選用中鋼SM570高強度鋼板,更採用鋼骨樑高韌性切削設計,提升耐震性能,此外,該案也經由風洞試驗,精準分析結構風壓與表皮風壓,在結構安全及住宅舒適度上遠超市場規劃。

成屋部分,位於府會園道一號的超豪宅「寶璽天睿」,為SS純鋼骨結構,外牆採用日本原廠YKK金屬單元帷幕外牆,由日本專業技術團隊施作,全棟石材立面,工法有別於傳統乾式掛裝,為台中第一座採用最新德國Fischer精密工法安裝石材外牆的建築,搭配東京晴空塔日本KYB公司的制震系統,全棟以超過130組油壓阻尼器達到最高規格的減震效果。

圖/位於府會園道一號的超豪宅「寶璽天睿」採用東京晴空塔日本KYB公司的制震系統,全棟以超過130組油壓阻尼器達到最高規格的減震效果。記者陳昱均攝

另外,「大陸宝格」則在屋頂配置了Tuned Mass Damper調諧質量阻尼器(簡寫為TMD),且配有耐震間柱及油壓消能阻尼器,位於市政北二路的「國泰層峰」建築規劃為東南、西北方向完全對稱,結構上也對稱系統,能均勻承受地震時帶來的搖晃,減少建物扭曲變形,為結構力學上相對安全、穩定的配置;此外,「國泰層峰」全棟SRC結構,採高韌性鋼構梁柱接頭及BOX箱型鋼骨,結構外層的橫樑在8處採用耐震間柱,更在低樓層鋼柱內採最高標灌漿1萬磅混凝土。

圖/「國泰層峰」全棟SRC結構,採高韌性鋼構梁柱接頭及BOX箱型鋼骨。記者陳昱均攝

進一步觀察七期以外,採用鋼構的個案更是少之又少,而市場較罕見,連續採用鋼骨結構的雙橡園開發,如單元二「雙橡園2279」及十四期「雙橡園2925」這兩案各自成為該區域唯一的鋼骨大樓,接下來將在中央公園特區推出該區最大基地新案,基地面積逾4117坪,預計在2023年推出,相信也會延續過往規劃連續三棟採用「鋼骨結構」,並將雙橡園式酒店御邸服務納入作品,成為業界首見。

另外,位於西區美術館第一排的「由鉅大恆」,為台中唯一榮獲SC耐震標章殊榮的建築,全台住宅僅63棟獲得認證,如台北知名建案如陶朱隱園、信義聯勤、和平大苑、潤泰敦峰等,該案聘請101建築團隊,由建築師李祖原操刀與永峻結構操刀打造。將耐震係數提升到400gal,耐震七級。將I值提升至博物館等級的1.25,相當於台北故宮等級的國家級保障。結構中搭配美國Taylor航太阻尼器,在地震後迅速歸位,減少搖晃時的建築物疲乏斷裂的風險,只為給予住戶最高的保障。

圖/位於西區美術館第一排的「由鉅大恆」,為台中唯一榮獲SC耐震標章殊榮的建築。記者陳昱均攝